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深圳做实做细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为“城市小蜜蜂”筑就“红色家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圳作为人口超过2000万的现代化大都市,人员流动频繁,社会情况复杂,综合治理千头万绪。在这座行色匆匆的城市里,流动性最强的快递物流从业者超过10万人,他们像一群勤劳的小蜜蜂,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每个角落。

  为了更好地将快递物流从业者纳入治理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新就业群体中实现全覆盖,去年6月以来,深圳结合实际灵活组建,把党的基层组织有机嵌入快递物流企业架构,积极开展“暖蜂行动”,畅通诉求表达解决渠道,变治理对象为治理力量,把“快递小哥”群体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让他们在城市中散发光与热。

引“蜂”——

让党旗飘扬在所有快递企业

  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关系着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

  深圳有超过30万人的新就业群体,其中三分之一是“快递小哥”,他们基数大、来源广、流动强,管理、治理和服务好这类群体,需要统一抓手。

  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应运而生。行业党委实行实体化运作,直接管理顺丰集团党委,指导京东、跨越速运、“三通一达”、极兔等重点企业或区域总部的党建工作,把党组织延伸建到业务板块上、产业链供应链上,实现应建尽建。同时,推动快递企业党委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行政职务最高的党员担任党委书记,企业高管担任党委委员的比例大幅提升。

  据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刘娟介绍,行业党委针对主要快递品牌企业组建四个专班,一企一策建强组织,强化党建引领,一年来收效明显,“快递企业党组织比之前增加33个,已经实现行业主要快递品牌企业党组织全覆盖;通过顺丰集团党委换届,实现顺丰党委班子高管占比100%。”

  针对快递物流企业党员组织关系较为分散、流动党员数量较大的问题,行业党委鼓励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开发“深圳市快递数据管理平台”小程序,引导流动党员在线填报信息,推动企业畅通党员申报渠道,指导企业人事部门固化招聘措施,增加政治面貌登记,全链条摸排党员信息,让党员安心回“家”。

  走进顺丰福田分部党群服务站,浓浓的党味扑面而来,红色书吧、党员活动室、先进人物墙等一应俱全。像这样建在顺丰快递网点的“红色宣传站”,目前已分布在深圳各区域,成为加强一线党员快递员学习教育的红色阵地。战斗堡垒建起来,党员队伍抓起来。行业党委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在人员集中的企业网点制作党建宣传屏实时推送学习资料。各企业党组织建强阵地,积极做优党员学习教育,通过“深圳智慧党建”“学堂在线”“云上党支部”等线上平台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让日常派件繁忙的党员快递员可以随时随地参与。

  “去年我们分两批发展了63名党员,其中一线快递员的发展党员数量相当于过去十年的总和。”顺丰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峰明显感受到,党组织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主动找组织亮明身份的流动党员越来越多,许多快递小哥入党意愿强烈,一线快递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本快递员东奔西走,都散落在各处,现在通过党组织凝聚在一起。”

暖“蜂”——

奔波路上有了“避风港”

  “这里免费提供水果、矿泉水和方便面,很贴心!”“没想到还免费提供被子。”……今年3月,深圳疫情蔓延,南山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收到求助,希望帮7名骑手小哥协调解决因疫情防控无法回家而露宿街头的问题。仅1个小时左右,第一位骑手小哥就顺利在南头街道大汪山社区“暖蜂驿站”办理了“入住”。

  这个“暖蜂驿站”正是深圳开展“暖蜂行动”的缩影。如今,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的753个“暖蜂驿站”,在深圳街头随处可见,成为了快递小哥可以免费休息、补充能量的场所,有的还提供餐饮、修车和理发等特色服务,让他们“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心烦能倾诉、闲时能充电”。行业党委还积极与大商超、餐饮店、便利店等合作,挂牌3226家“暖蜂商户”,打造13条“暖蜂一条街”,提供多功能、全方位的暖心服务。

  不仅搭建“避风港”,还要为快递小哥解决实际困难。行业党委积极构建“快递员—党员—党支部—企业党委(街道社区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的诉求表达机制,畅通渠道为一线快递员解难题,推动主要快递品牌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及时将矛盾化解在一线。

  最近,龙岗区吉华街道党工委的一场“暖蜂听需会”开到了快递小哥的心坎上。电车上牌照、进出小区受限、疫情期间核酸排队难影响派件……党员快递员在会上提出的问题,街道和社区党组织都迅速响应。很快,电车上牌绿色通道在社区开通,小区临时出入证顺利办下来,核酸采样点单独开设快递员绿色通道,快递员们纷纷点赞,“党组织的办事效率太高啦!”

  针对快递物流从业者的劳动待遇保障和职业发展这一痛点,行业党委指导顺丰推出2亿元“一哥丰收计划”,号召圆通、申通等主要品牌企业落实末端价格自律,直接增加快递员月收入600元至1000元。同时,还会同人社部门建立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实现快递小哥工伤保险全覆盖、养老保险参保比例超过96%;鼓励顺丰推出5亿元“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支持跨越设立230万元员工关怀帮扶基金,让快递小哥发展无忧、干事有奔头。

  全方位的“暖蜂”保障,激发了快递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大大增强了职业认同和党员快递员的身份认同。很多快递小哥都由衷感慨:“党组织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温度,让我们觉得当一名快递员也是值得自豪的职业。”

“蜂”鸣——

从“过路人”变成“自己人”

  今年深圳疫情暴发期间,一支“南山快递小哥党员志愿者队伍”踏上了长达14天的逆行抗疫之路,带头人是顺丰党员快递员杨磊。

  当时,有“深漂第一家园”之称的南山区白石洲村被定为封控区,4万多名居民需要大量的物资供应。杨磊接到党组织通知后,毅然进入封控区,带领在封控区内的40多名快递员,帮助社区每天运输、投放生活物资,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城市小蜜蜂”的力量,能够进一步延伸城市基层治理的触角。疫情期间,行业党委联合各区委组织部,成立9个临时党支部,组建74支党员职工志愿者队伍,许多党员快递员化身“逆行者”,协助开展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样本运输等防疫工作。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快递物流从业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7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超3.2万小时,协助核酸采样16万人次,运送核酸检测样本800余万份。

  日常生活中,快递小哥还变身城市的“移动探头”,利用日常派件工作间隙,通过“随手拍”等形式,争做美好城市建设的“文明劝导员”“民情收集员”“政策宣传员”“平安巡查员”。

  龙岗区宝龙街道红星工业园区内有个桥洞,由于拐弯处错误设置限高杆,每天都有多起车辆撞杆事件发生。顺丰党员快递员秦文冲下班路上发现后,立刻录像拍照,发给园区所在社区的党委书记,问题第二天就得到了解决。

  秦文冲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里有一个“小蜜蜂沟通群”,每天都热火朝天。快递员在送货途中,看到社会安全隐患或是各类突发事件,都可以通过图文和视频的方式反馈到群里,群里街道、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会第一时间响应处理。

  为了激发快递员服务民生、奉献社会的热情,罗湖、南山、宝安、坪山等多个区委组织部指导街道、社区党组织推出积分奖励,引导快递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活动、志愿服务等,累计积分可到“暖蜂商户”兑换商品或服务。行业党委、快递企业党组织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评选“最美快递员”,目前已有9名快递小哥当选“两代表一委员”,引领更多一线快递员担当作为。

  榜样的力量影响深远。秦文冲今年当选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他带领的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中作出重要贡献,队伍中有27名快递员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党旗的指引下,快递小哥不仅是城市的摆渡人,也成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他们正一点点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中,把党组织的温度传递给更多的人。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