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6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五月十七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

  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涵养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党建聚合力 助企解难题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一)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深受三座大山压迫,被西方列强辱为“东亚病夫”。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手机短评】

  涵养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

  1936年初夏,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冲破重重封锁来到中国,冒险进入陕甘宁边区采访,记录了毛泽东同志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用“春水一般清澈的言辞”讲述的红军的故事、苏区的故事、长征的故事、延安的故事。他在此基础上写成《红星照耀中国》,如此描述对中国共产党的观察:“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革命前辈这种清澈的气质、纯粹的品质,穿越时空、熠熠生辉,给人以美好,感召人前行。回溯党的奋斗历程,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凭借人格力量,养天地正气,令人叹服不已。杨得志同志在回忆录《崎岖的井冈》里有这样的记录:在井冈山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究竟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涵养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身处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常补精神之钙,勤掸思想之尘,多思贪欲之害,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就能让人迎面感受到不掺一丝污浊的清澈、不含一毫杂质的纯粹,抵达更高的人生境界。

  【基层党建】

  党建聚合力 助企解难题

  ----------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实施“红色赋能、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多途径助企纾困解难题,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5月,区里邀请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开通“先锋直播间”,与百余家企业的代表交流。发改、财政、人社、税务等省级部门相关先锋行动队党支部负责人围绕税费、物流、融资、人才等问题答疑释惑,并建立跟踪解答、兜底反馈机制,确保惠企政策更好落地落实。一方面协调联系上级部门,一方面搭建科技资源对接平台。区里将背靠高校院所的“科技镇长团”与产改重要阵地——劳模创新工作室有机结合,通过35家团、室党支部共建,实现资源对接。此外,区委组织部还启动了“政企交换生”实践活动,从机关部门和镇街园区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前往企业开展驻企服务,同时从重点企业选派优秀青年员工到机关部门挂点实践,角色交换、职业体验、双轨交流。截至目前,“政企交换生”活动累计协助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630余万元,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用工300余人,联合所在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各类活动35场。

  【图说中国】

  蚕茧丰收 蚕农增收

  ----------

  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不断发展壮大蚕桑产业,通过“公司+集体+农户”模式,建成现代化蚕桑基地,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增收。下图为高坪区石门楼村蚕农在采摘蚕茧。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7: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