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打造“云端”新平台 为党员教育铸魂赋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不断探索创新党员教育新模式,利用“云上见面”方式开设“人才大讲堂”,在教学资源、培训内容、课程设置等方面推陈出新,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目前已开讲130期,覆盖全区360个基层党组织和6000余名党员,开展培训百万余人次。

  突出党建统领,开设淬炼思想的“理论课”。摸清党员干部知识“短板”,邀请高校名家讲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每期“大讲堂”活动在“吉阳党建”公众号提前预告直播内容。结束后教学视频在专门平台滚动回放,实现了党建教育资源的学用结合,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参与学习,切实从“被动学习”向“主动求知”转变,真正使党课入脑入心。据统计,已开播相关课程10期,每期实时观看人次均突破5千,累计观看人次近73万。

  突出实际需求,开设提能增效的“业务课”。坚持将直播讲堂作为全区党员增才干、提素质的新渠道,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部门单位的特点按需施教,进一步提振全区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2022年来,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开讲自贸港政策、依法行政、金融经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实践课程。党员干部存在的任何疑惑可在直播间留言,由专家教授统一答疑解惑,切实将优质资源延伸到基层,提升课堂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截至目前,已开播“业务课”11期,在线学习人次达58万。

  突出区域特色,开设乡村振兴的“实践课”。聚焦农村产业发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增设农业科普之百香果、黎锦“织染”传承、海南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等课程,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专家教授通过演播厅讲解、实践基地实操等形式,真实展现大茅远洋生态村的高科温室种植系统结构、博后村民宿产业运营模式、罗蓬村的直播消费助农等乡村振兴好经验好做法,让党员群众在家就能学习受益。其中,第18期专家走进大茅村的田间地头讲解种植系统知识,让党员群众“零距离”体验更前沿的农业种植技术。第95期“人才大讲堂”走入罗蓬村,以“直播+助农”模式为农产品打开数字化销路,让有特色、高质量的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短短2小时,14万余人涌入直播间,点赞达到8万+,助销农产品金额近4万元。

  “人才大讲堂”从最初只有300余人观看、方式单一的微信“空中课堂”,升级为形式多元、立体丰富的直播讲堂,让党课信息化、在线化、常态化,在“云端”圈粉,助力党员教育质效并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6:31 来源:南海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