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6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五月十八

  >《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山西太原:考核实绩 激励实干

  【要闻简报】

  >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二)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近代以后,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遇到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手机短评】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之大者”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国计民生千头万绪,如何权衡主次、辨明缓急,如何才能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键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从而坚定自觉地做到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只有胸怀“国之大者”,才能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对于“国之大者”,只传达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或者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是要不得的;只盯着眼前一亩三分地,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选择性执行,更是要不得的。党员干部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把胸怀“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如山的政治责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确保各项工作不偏不倚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方向不断前进。

  【担当作为】

  山西太原:考核实绩 激励实干

  ----------

  “乔某某,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初次评定为4星。其中,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赋2星;任职年限10年,赋1星;任职期间,荣获省部级荣誉1项,赋1星。”看到山西太原尖草坪区对某村党支部书记的星级管理初评结果,尖草坪区光社街道一名村支书很服气:“现在的考评有了更清晰的标准,干得好不好,大家一看就明白。”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2022年以来,尖草坪区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星级管理,按照年度考核、任职年限、奖励表彰3项评价指标,对工作业绩进行准确评定。在考核内容上,区里紧扣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从9个方面设置42条考核内容,并提高产业发展、“三资”管理的分值比重,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围绕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采取“理论学习+现场观摩+实践锻炼+包联帮带”模式,开展村级党组织“领头雁”精准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训。“这次培训的内容充实,我们学习了知识和技能,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经验。今后要学以致用,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在村干部培训班上,参训村干部收获满满。据统计,尖草坪区组织的培训已经覆盖332名村“两委”干部、228名农村实用人才,有效地提升了各村抓发展、解难题的本领和能力。

  【图说中国】

  打开销路 种瓜致富

  ----------

  近日,河南省禹州市小吕镇柴庄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西瓜喜获丰收。该村依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西瓜种植产业,西瓜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销售,村民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450亩西瓜的销售额可达100万元,带动附近30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下图为当地村民在搬运西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22: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