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党课+”丰富党课教育形式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微信扫一扫 ×

  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以开展“党课开讲啦—最美微党课”暨“举旗帜 送理论”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实践“党课+”模式,深挖身边故事、创新演绎情景故事、注重讲好一线故事,不断丰富党课教育形式,持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党课+互动分享”,深入挖掘身边故事。用好《党课开讲啦》电视栏目资源,组织全区党员收看,通过“集中收看+课后分享”的形式,党员现场讲感受、谈心得,学深悟透党课内容。深入总结挖掘榜样人物典型事迹,鼓励和引导普通党员踊跃上台讲、基层党务工作者主动讲,注重邀请在制造业三年倍增、“双招双引”、项目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环保整改、社会治理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讲,组织开展“初心讲堂”,邀请优秀党员同志代表讲述自己初心故事。目前,全区已开展讲党课活动10余次,受教党员达300余人次。

  “党课+实境体验”,创新演绎情景故事。深入挖掘本土党员红色教育资源,把情境教学作为党课形式创新的重要手段,组织基层党员开展“先锋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打卡新市镇横山烈士纪念碑、丹阳镇费明龙烈士墓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看中感、听中悟”。打造精品网格党小组,对党员中心户进行挂牌,确立专门议事地点,配备基础设施,实现活动场所、学习资料、组织机构一应俱全,形成了完整的管理服务体系。

  “党课+乡村一线”,注重讲好一线故事。把讲台搬到田间地头,将讲党课与生产生活有机融合。切实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开展“乡村夜会”,组织农村党员进行专题学习,利用夜晚时间灵活开展学习,实现党性教育与工作开展两不误。创新开展“书记讲坛”活动,邀请在基层社会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民办实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结合实际分享经验做法,前往实地进行现场观摩,将“讲党课”与“一线观摩”相结合,推动一线党员干部进一步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党课+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扎实开展“感党恩 送温暖”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分级对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困难需求和思想状况,进一步强化党内关怀帮扶。通过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50周年党龄党员颁发纪念章,进一步传递党的温暖,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引导党员学做结合,上好为民服务实践课。目前,全区各级开展走访慰问100余次,党员为身边群众开展服务300多次,推动党课教育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 17:35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