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新政治协商会议为新中国成立确定了哪些大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百问

  43.新政治协商会议为新中国成立确定了哪些大事?

  1949年6月,在北平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以毛泽东为主任的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负责起草共同纲领、拟定政府方案等,全面展开筹建新中国政权的工作。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参加会议的代表共662人。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选出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10月9日,毛泽东当选委员会主席。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政协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关于国体和政体。《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各级政权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入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入场

  关于人民军队和军事建设。《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统一的军队,即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应加强现代化的陆军,并建设空军和海军,以巩固国防”;“实行民兵制度,保卫地方秩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

  关于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共同纲领》规定:“以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国家应多方面“调剂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使各种社会经济成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毛泽东致开幕词

△毛泽东致开幕词

  关于文化教育。《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教育为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工作,应以“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才”等和“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国民的公德”。

  关于民族政策。《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实行团结互助,反对帝国主义和各民族内部的人民公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

  关于外交政策。《共同纲领》规定,它的原则是“保障本国独立、自由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这个《共同纲领》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它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

  会议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10月1日,由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周恩来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会议通过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为北京;决定采用公元纪年;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

党史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