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蛇形山镇新杉木村,距离湖南省娄底市主城区30多公里,这里是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最偏远的山村之一。走进新杉木村,金溪河穿村而过,河边柳树成荫、流水澄澈见底,杉木古桥遗韵犹在,好一派田园风光;古塘美丽屋场犹如一颗珍珠嵌印在村口,假山凉亭,古井潺潺,碧水蓝天,宛如“世外桃源”; 400亩茶花烂漫、青翠欲滴的油茶林示范基地让曾经的荒山再次生机勃勃。可谁能想到, 2021年新杉木村还戴着“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2022年全区对71个村进行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用真心、带真情,真帮扶,和村支两委一起精诚合作,带领全村上下,真抓实干,共同执笔绘就了一幅“四红一绿”的美丽新画卷。

  “党旗红”渲染出乡村振兴的底色

  娄星区从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加强班子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党群连心“五联五帮五到户”,架起了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每个党员都要定期联系结对群众,做好服务联系工作,党员有了责任感,群众有了幸福感,我们的工作变得很好推动了”村干部彭分配介绍说。

  2022年,娄星区在1042个屋场上建立了995个屋场党小组,把党组织延伸到各组各户,推选能人、热心人担任屋场理事会,让群众事情群众议,群众纠纷群众调,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屋场治理中来,调动起群众的自治热情,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深度融合,打开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产业红”勾勒出共同致富的远景

  “油茶树苗在2月份和10月份都是种植的好时节,修剪时因树修剪、剪密留稀,同时施肥也大有讲究……”在新杉木村的油茶林,驻村第一书记邱登华向党员“传授”起油茶的种植技术,把党课搬到了油茶林基地。

  2021年以来,娄星区各村因地制宜,通过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产业。蛇形山镇新杉木村组织流转闲置山地400余亩,第一期优质油茶林示范基地已完成树苗的栽植和培育,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地域茶油品牌,预计两年后就能给村上带来10万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让本地近百人实现就近就业,彻底稳定改变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窘境。新杉木村将来还打算利用互联网新平台将本村的茶油推广到更大的市场去,再依托油茶产业带动生态观光旅游业。水洞底镇新田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合作社+群众”为抓手,推出农村土地流转“三权分置”模式,即村民享有承包权、村集体享有所有权、合作社享有经营权,让农民变股民,稳步推进粮食生产组织化、规模化,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从根本上解决了耕地抛荒的问题。

  村民看到希望积极性越来越高,新杉木村村总支书记刘卫祥满怀信心的说“小小油茶林也会成就我们新杉木人的大梦想”,在不久的未来,漫山茶林郁郁葱葱,茶油香飘四方,这条特色红火产业链,将助推新杉木朝着乡村产业振兴美好愿景阔步前行。

  “志愿红”铺就出乡风文明的大道

  娄星区将基础建设和志愿服务两手抓,现在,村里活跃着一批在田间地头的“轻骑兵”,入组入户的“红马甲”,志愿服务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发挥了巨大作用,还不断激发着党员群众对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热情与兴趣。

  全区144个村均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入户宣传、产业技术指导、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队,发动村民积极参与,2022年已举办了大大小小千多场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防控的卡口,党员先锋岗的党旗猎猎;村组干道,党员群众同心协力除冰保畅;美丽屋场中,星级文明户的评比热闹不已;老祠堂里,正规划成“文化礼堂”、“政策会堂”、“道德讲堂”;沉寂许久的舞龙舞狮传统文化志愿队再次锣鼓喧嚣起来,把乡愁留下来......随处可见的“志愿红”不仅为幸福生活“加码”,守护了万家灯火,更激发起了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的活力,点亮了美丽乡村的文明之路。

  “生态绿”描绘出绿水青山的新颜

  按照“绿色、生态、宜居”的原则,娄星区坚持将“净村、清水、绿林”三位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重点。蛇形山镇金溪河曾经是条黑臭的“龙须沟”,长期缺乏有效治理,过去河道长满荆棘,垃圾随意丢弃,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我们村干部、保洁员和志愿者一起巡河,打捞垃圾,清理河道,村里大会小会都在宣传环保,大家意识增强了,河里一天天干净起来了”保洁员胡志远感慨。通过一年多的治理,金溪河基本恢复了生态,再现浣衣戏水的儿时场景。加强畜禽圈养管理;对淤泥山塘开展清淤加固;村道绿化;油土山复土复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极大地改善了金溪河各村农村人居环境。如今,山林水塘更绿,村容村貌更新,人文山水皆入画。

  “日子红”缔结出乡村振兴的硕果

  新杉木村古塘美丽屋场的百年古井潺潺流水,不远处水满田畴稻叶齐,再登高远眺,连接各户各组的道路干净整洁,小菜园、小果园在房前屋后错落点缀,到了夜幕降临,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上,村民带着孩子拉拉家常,跳跳广场舞,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娄星区144个村1042个屋场中的一个缩影。“山青水秀新农村,鸟语花香新屋场,乡村振兴我先行,党员群众要齐心,房前屋后扫干净,环境优美又舒心……”老党员胡培双即兴编起了“七字歌”。

  “翠竹绿林连绵,清澈古塘潺潺,文明富足人家,屋后房前开花”。两年间,新杉木村从落后的软弱涣散村已经成功蜕变成了“组织强、产业旺、环境美、人文兴”的振兴强村,完成了一次华丽的乡村“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7:14 来源:红星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