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7.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中国成立不久,正当全国人民集中力量收拾旧中国留下的烂摊子,进行各方面的改革和建设的时候,又面临着外部侵略的威胁。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立即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10月初,美军纠集的“联合国军”无视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继而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直接威胁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危急关头,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敢不敢出兵,敢不敢迎战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如果出兵参战能不能打赢?会不会“引火烧身”,影响国家建设?这对于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反复权衡出兵或不出兵的利弊得失,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决定组建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

  1950年10月中下旬,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到1951年6月,在朝鲜军民密切配合下,发起了5次大规模的战役,歼敌23万,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美国在遭受打击和各方面的压力下,被迫同意进行停战谈判。之后在边谈边打阶段,志愿军以打促谈,粉碎了敌军连续发起的攻势,并成功地抗击了敌军的“绞杀战”“细菌战”,最终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美国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斗争,将美国侵略者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取得伟大胜利!对于这场战争的结局,中美两军主帅的感受完全不同。时任“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他的回忆录中沮丧地写道:“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誉,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豪迈地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还从几个方面论述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第一,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粉碎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的图谋,长时间地、有力地保障了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宁。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如果我国不出兵,整个朝鲜被美国占领,国家就会处在美国势力的南北夹击之下,对国家安全和新生的人民政权造成极大的威胁,新中国就很难站稳脚跟。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一战彻底洗刷了中国人百年来任人侵略、欺凌的耻辱,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帝国主义再也不敢轻易地武力进犯新中国,换来了70年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宁。所以说,抗美援朝之战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

  第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包括美、苏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感到必须重新估计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分量,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朝鲜战争结束后,1954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和身份,派出代表团参加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会议,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

  第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有力地促进了新中国各方面的建设和改革。抗美援朝期间,党领导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和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及爱国丰产运动,激发了人民群众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热情;党领导人民基本上完成了土地制度改革和其他民主改革任务,并迅速恢复国民经济,为向社会主义转变进而实现工业化准备了条件;党领导人民除旧布新,对旧有学校教育事业和社会文化事业有步骤地进行改造、革新,使新中国的教育科学文化事业迅速呈现出新的面貌。

  第四,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发生深刻改变,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各国共产党、工人党的威信进一步提高,有力地推动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