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汉中市:“远程教育+”为乡村振兴充电赋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汉中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动基层党员“强党性、办实事、助振兴”为主要目标,通过“远程教育+”模式,找准远程教育工作契合点,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力。

  “远程教育+党性教育”夯实组织基础。坚持党性教育主课地位,把远程教育集中学习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相结合,以“视频学习+现场教学+党员活动”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一月一题”学习教育活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设红色放映厅、举办初心课堂等“自选动作”,推动远程教育学习形式更新、内容更精。打造城固县刘秉钧烈士故居虚拟红色纪念地,探索运用4D沉浸式学习、红色记忆VR体验等新技术新手段,与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红色著作朗读等有机结合,满足广大基层党员学习教育需求。充分利用党建新媒体矩阵,开设“打擂台、话振兴”“乡村振兴‘镇’在行动”等专题专栏,报道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举措和成效,推送惠农政策、致富典型等内容,引导村级党组织照着学、跟着做、比着干,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担负起乡村振兴时代责任。

  “远程教育+技术保障”激活特色产业。依托“固定学习日”适时安排农业实用技术相关节目播放,利用短视频直播平台,将种养殖技术传授到基层一线,将茶叶、猕猴桃、柑橘等特色农产品进行展播,通过打造“技术输送+销售带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直播会,真正激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活力。组织开展“远程教育+田间课堂体验式远教学”活动,积极打造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构建“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工作格局。组建专家服务队,一批有着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活跃在田间地头,完善“实地观摩+送技上门”配套服务体系,定期推出农技、科普、法规等知识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教学,真正将群众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解决在一线。

  “远程教育+服务惠民”紧密联系群众。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为载体,组织优秀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户,带领群众学习远程教育课程,并组织现场交流,谈感受促发展。邀请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分享经验,激发党员、群众干事的信心。组织各类专家人才,开展农业、畜牧、科技、疾病预防、食品卫生等方面现场咨询和义诊,现场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在村级活动场所张贴群众评价二维码,依托“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以“扫码”形式搜集群众意愿、受理群众需求、面对面服务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需求,通过村务公开栏、电话反馈或组织上门服务等形式进行,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公开,根据党员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开展远程教育活动,切实提高远程教育平台学用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8:16 来源:陕西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