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升级打造“蓉城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三化融合”,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四川省成都市各级党组织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利用平台,可以实现培训计划指导、通知下发、报名参训、考核测评、错题反馈全链条动态管理,有效避免了重复培训等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近日,收到市级示范培训班的开班通知后,温江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苏磊运用“蓉城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很快完成了培训任务布置和参训党员组织工作。

  为有效破解优质党员教育资源获取难、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难、精准对接党员培训需求难等问题,成都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一体化、场景化、智慧化“三化融合”,升级打造“蓉城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以信息化支撑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实现党员在哪里、教育培训就推进到哪里,系统提升全市党员教育工作质量。

突出一体化

整合优化平台功能

  针对“蓉城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上原有的党员教育板块“党员e家”功能较为单一,师资、教学基地等资源获取不便等问题,成都市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市“一盘棋”理念,在“党员e家”板块基础上,健全完善平台顶层设计、打通融合基础数据、集成整合业务功能、优化改进操作流程,按照“154N”总体架构进行优化升级。搭建1个指挥调度“驾驶舱”,围绕党务管理、教育培训、党建宣传、党群服务、辅助决策5个功能,完善电视频道、网站、APP、微信4个终端载体,分阶段构建N个智慧党建应用场景。特别是将党员教育师资预约和现场教学基地服务功能进行集成整合,打破了资源地域和行业限制,有效推动全市1000余名本土讲师和600余个基地实现“一站式”资源共享,提升了基层党组织获取优质党员教育资源的丰富性、可及性。每月,各级党组织通过平台邀请讲师授课达到200余场,1000余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平台预约开展基地研学。

  “手机上就能实时查看全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还分了不同主题和路线,点击就可预约参学。”在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蒲江县西来镇铜鼓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弟中感慨。目前,平台注册基层党组织3.7万余个、党员87万余名,入库各类课件2万余个,已成为全市党员线上线下开展常态化学习的主阵地。

突出场景化

构建多元应用矩阵

  家住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的党员王跃,一直都有按时到社区党支部交纳党费的习惯,但疫情防控期间,线下交纳党费很不方便,这让他犯了愁。随着“线上交纳党费”应用场景在平台上线,每月初,王跃都会收到提示消息,点开微信小程序,就能一键自主交纳。“线上交党费后,每次都会生成一个电子凭证,方便又安心。”

  这是成都市打造党员教育管理系列应用场景的一个缩影。着眼解决普通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身份难认定、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落实”等问题,成都立足“蓉城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创设了党员一证通、党员微课堂、新手课堂、先锋志愿行等应用场景14项,初步构建起党员教育管理应用场景矩阵。

  最近一段时间,一堂名为“创新社区治理五线工作法”的课程,在平台上热度很高,它源自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彪的实践总结。“听了张书记的讲解,我对如何有效组织社区党员、发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有了新的认识。这样的课程,实用又解渴!”锦江区柳江街道锦馨社区党委副书记何波说。针对换届后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进入角色较慢、履职能力不足等问题,成都市在“新手课堂”应用场景中,遴选邀请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现身说法,围绕党务知识、群众工作、社区发展治理、疫情常态化防控等重点内容制作教学课件30余门,供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线上学习观摩,为他们干事创业指明方向、提供方法。

突出智慧化

精准分析培训情况

  “哪些学习目标完成了、哪些还要继续学习,都一目了然。”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共和路社区青年党员梁念念边说边演示,点开她的2022年党员教育学习图表,半年来的学习完成情况,包括线下集中培训、线上观看视频课件、完成“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分布等,都以可视化表格的形式一一呈现。

  为提升党员教育数字赋能水平,成都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立足智慧党建平台指挥调度“驾驶舱”,构建覆盖党员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的量化指标,实时采集全市党员学习内容、学习时段、学习偏好等信息形成大数据,定期进行动态分析,实现课件资源精准推送、教育培训情况智能反馈、学时任务及时预警。同时,针对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分析,实时掌握党员人数变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开展、党员发展等情况,按季度自动生成报告,为各级党组织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提供数据支撑。

  “搭建上下贯通、互联互动的智慧党建平台,打造丰富多样的党建应用场景,不仅能精准对接服务基层党员多元化、个性化培训需求,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学习的便捷性、可及性和实效性,也为系统提高党员教育质量插上信息化翅膀、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6: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