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沂南做好直播电商文章 老区致富有新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天带货8万单,销售额530万元,咱的农产品质量好、价格优,在平台上供不应求。”刚结束一次直播带货专场,山东省沂南县智胜锦钰直播电商基地总经理庄鹏翔信心满满。“80后”的庄鹏翔是沂南人,2021年底作为致富带头人,自愿回到家乡创办智胜锦钰直播电商基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

  沂南县位于沂蒙山区腹地,这里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冰河架人桥的“沂蒙六姐妹”、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明德英、抚养86名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王焕于……村村有烈士、家家有红嫂,“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

  革命战争时期走在前的沂蒙人,如今又搭载着直播电商新业态的快车,带领老区人民闯出致富新路。近些年来,依托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和临沂“物流之城”资源优势,沂南县直播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孙祖小米、大庄烧鸡、双堠西瓜等等一大批优质产品,逐步摆脱了传统销售模式的制约,走出区域小市场的窄巷,融入更广阔的消费市场。直播电商产业在带动农业发展的同时,还辐射到食品、文旅、宠物产品等多个领域。

  为提升直播电商产业规范发展水平和带动传统产业发展能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沂南县在强化行业组织引领上重点发力,成立直播电商行业党委,提振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在实践探索中总结出“1+2+4”行业党委运行机制。牢牢把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围绕规范行业有序发展、服务行业所需所求2条主线,打造政策共享、产业共兴、人才共育、品牌共塑4个平台,统筹推进行业领域党的建设;扎实开展直播电商企业建组织扩覆盖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行业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工作全覆盖;组建直播电商企业党建“红色联盟”,汇聚产品供货、直播销售、物流配送等100余家企业,推动直播电商产业“加速跑”,赋能县域产业发展。

  “我们企业从注册到落地运营见效益,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以前我们要到处联系货源,现在通过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就能拿到最优质、最实惠的产品,需要什么直接列清单就可以。”智胜锦钰党支部书记苏彦来说。今年以来,行业党委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开展“红擎助力”等8项行动,建立行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配套搭建“播客之家”“播客充电站”“灯塔直播间”;邀请法律顾问开办直播电商企业和从业人员专题法律讲座4期,全面提升行业规范从业水平;组织开展上下游企业业务洽谈会3次,政银企对接交流会2次,协调解决企业在产品供应、政策保障、资金需求等方面的问题。

  党建引领下,“直播电商+”模式扩展覆盖多个领域,逐步形成品牌效应。直播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基地与农业合作社建立产销合作,砖埠草莓、下峪板栗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得到品牌推介,实现有产即销,直播带货已成为农产品销售新出路;文旅产业搭上直播“顺风车”,以智圣汤泉、竹泉旅游度假村、沂蒙红嫂纪念馆为代表的沂南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随着主播镜头推向全国;宠物产品产业注入发展新活力,开创“商、仓、流+众创生产基地+直播电商销售”专业化发展模式,行业企业实现年产值8.7亿元,同比增长251%;特色网红食品线上热销,“鸭寨夫人”直播号月销无骨泡椒鸭掌70万单,带动传统食品产业发展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目前,沂南县以直播电商为牵引、产业共兴共促的全链条发展新格局已初具规模。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6: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