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滁州市:三措并举提升“党课开讲啦”活动质效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围绕党课“讲什么”“怎么讲”“怎么干”等,积极探索创新,分类指导推进,打造出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贴近基层的优质党课。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标对表,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党课开讲啦”活动质效。

  聚焦宣讲内容,打磨主课题。围绕“讲什么”,针对不同行业特点、不同角色差异、不同年龄阶段的个性化需求,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精心打磨党课主题。上好“政策理论必修课”,领导干部带头、专家学者解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党规、百年党史等方面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讲深讲透,确保政策理论入脑入心。上好“专业技术选修课”,发挥先进引领作用,邀请劳动模范、新兴行业党组织书记、技术骨干等,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行业发展趋势、员工职业培养等方面深入宣讲,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好“典型事迹示范课”,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召身边人,着力发掘身边先进典型,邀请市级“两优一先”、致富能手、老红军等事迹感人、贡献突出的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奋斗故事,营造比学争先的浓厚氛围。

  延伸平台载体,筑牢主阵地。聚焦“怎么讲”,积极创新载体,打造一批“本土课堂”“实景课堂”“云端课堂”,助推党课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开设“本土课堂”,充分挖掘滁州独特资源优势,采取访谈交流互动、情景再现感悟等形式,创作《“大包干”的历史必然性及当代启示》《缅怀沈浩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龙岗抗大精神永放光芒》等党课,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2021年以来,先后有8部党课被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栏目展播。打造“实景课堂”,建立以“小岗村教育资源中心圈”为龙头,以红色教学线、农村改革教学线、乡村振兴教学线、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线为代表的“一圈四线”红色学习矩阵,同时依托社区阵地,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打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10个系列党史教育主题馆,实现党员干部“家门口上党课”。搭建“云端课堂”,探索利用数字化手段,在滁州先锋微信建立网上VR云展馆13个,沉浸式还原党性教育馆现场教学体验。创立网上理论宣讲平台“滁小美云课堂”,制作《100年100秒》《村里来了第一书记》等线上专题党课,让党课从“面对面”向“屏对屏”延伸。2021年以来,共开讲48次,累计观看达35万人次。

  深化活动实效,弘扬主旋律。融合“讲与做”,坚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有机结合,采取支部“搭台”、党员“上台”的方式,组织基层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已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000余场,覆盖党员超16万人次。坚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围绕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实用技术等方面,组织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党员赴乡镇、社区、企业一线开展帮扶。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000余场,瓜果种植、稻虾共育等技术宣讲60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540余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件,切实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7:52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