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6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五月廿六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推动乡村博物馆增量提质

  >安徽长丰:支部建在创客上

  【要闻简报】

  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下图)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三)坚持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手机短评】

  推动乡村博物馆增量提质

  ----------

  不久前,浙江首批56家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建德市浙大西迁旧址纪念馆、温岭市海洋民俗馆、武义县婺瓷展示馆……这些乡村博物馆或以当地历史文化为主题,或深度挖掘非遗文化,特色鲜明,吸引许多游客前去“打卡”。乡村博物馆是展示、传播、收藏和传承地域历史文化、特色文化、革命文化及乡村生产生活等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乡村博物馆在农村地区兴起,催生出“博物馆+传承”、“博物馆+文创”、“博物馆+研学”等发展形态。比如,浙江瑞安市陶山瓯窑青瓷博物馆和非遗传承人合作,做大了文化品牌,促进了稳定增收;山东昌邑市柳疃丝绸文化博物馆依托自有资源开发研学课程,有利于科普农耕文化、培育劳动精神。打造乡村博物馆没有统一模板,在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上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才能形成独特优势,避免“千馆一面”。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以乡村博物馆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其增量提质,打造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乡村博物馆,使之既留住文化根脉、承载乡愁,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必定能进一步激活乡村博物馆的功能,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文化动能。

  【基层党建】

  安徽长丰:支部建在创客上

  ----------

  “创客党支部,就像我的家一样。在这里,我不仅可以和其他创客交流创业心得,还可以获取一些我之前没有的资源,我觉得抱团发展才是共赢的道理。”青年党员吕世强开心地说道。今年23岁的吕世强毕业后来到安徽省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开了家乡村美学馆,日常的工作就是教孩子们画画。自从有了“创客党支部”后,他获取了很多资源,还承接起杨庙镇内部分美丽乡村的墙绘工作,收入非常可观。在当地,像吕世强一样的创客有三十多家,为了解决党员分散、无活动场所、活动难组织等问题,当地按照“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要求,成立“创客党支部”和3个行业的“创客党小组”,把投身乡村创业的年轻人紧紧凝聚在一起,让他们找到赖以依靠的“娘家”,形成了“党员带头创业、党支部引导创业、党建促进创业”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33家创客主体带动村内贫困户以及周边村民185人就业,过去不足1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65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2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6月22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36集)——一张决定长征命运的反对票。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