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四促四联”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作为推动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围绕“一区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目标,积极探索“四促四联”新模式,以组织融合带动发展融合、服务融合、治理融合,走出了一条契合发展实际、资源有效整合、组织互联互建、农村治理高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坚持高点定位,以规划引领促“心联”。一是理清思路。先后召开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研讨会9次、全区现场创建推进会5次,到外地参观学习2次。打破之前示范村简单串联的固有模式,着眼强村更强、强弱带动、整体提升。二是精心布局。结合地方特色,高点站位谋划,确保选点布局科学化,规划建设党建示范片区11个,实现镇街全覆盖,重点打造市级示范片区3个,覆盖78个行政村。三是完善机制。片区内建立了工作例会、集中办公轮班、民主议事决策、协调联动4项制度,健全了党员队伍联管、后备人才联育、活动阵地联建、集体资源联享、村级服务联网5联机制,推动片区各村“组团作战”,实现示范片区内“人联、心联”。

  搭建党建平台,以组织融合促“互联”。一是优化架构设置。成立11个片区功能型党委,每个党委下设5个行动党支部。2022年以来,片区党委召开党委会65次,商议决策事项150件,营造了区域大事共商、各村难事共议的氛围。二是搭建管理平台。片区各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6次,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红色帮带”活动180次,相互交流、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创新发展党员管理模式,如黄店镇创新党员责任区,推动党员共管、活动公办、有效融合。三是提升活动阵地。着力优化服务阵地,提高办事效率,按照“六个一”标准实施村级场所标准化建设,投资220万元新建村级场所16处,配备桌椅330余套,高标准建设主题文化广场6个。

  整合产业资源,以抱团发展促“业联”。一是整合资源。以片区为单位实施“三资”集中清理行动,盘活闲置土地80余亩,收回不合理发包土地100余亩,采取土地入股、对外招标承包、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资源,通过资源整合、互帮互联、抱团发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二是抱团发展。坚持“产业跨村育、能人跨村带、资金跨村用”,目前已招引龙头企业9家,成立跨村联合社17家,规模流转土地3.5万亩,建设田园综合体5个,培育农产品商标16个,村均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比如,马集镇探索建立示范片区跨村联合合作社——梁堂盛福合作社,整合5个村的项目资金300万元,建设240亩高标准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园,带动成效显著。三是加大投入。统筹14个部门涉农资金,集中向示范片区投放,2022年以来累计向片区投放资金1.5亿元,发展产业项目42个,安装景观路灯990盏,硬化村居道路49公里,串点成线、全线提升,着力提升党建示范区整体“颜值”。

  打造服务集群,以社会共治促“物联”。一是推动服务共享。在各片区累计成立11个中心服务区、22个功能型服务点,连接片区内各村的优质服务资源,按物尽其用、方便群众的要求,开展高效服务,覆盖行政村78个,服务10万余人。二是下沉服务事项。将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退役军人手续办理等12项服务事项下放到片区,实现“一站式”服务,提升为民办事效率。2022年以来,累计办理事项600余件。三是创新治理体系。充实片区专职人员力量,公开招聘片区公益岗人员。借鉴“枫桥经验”,组建乡贤参事会、邻里纠纷调解会等志愿服务队,实施“好片风”活动,制定“片规民约”,推行片区“村民听证会”,基层自治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如半堤镇创新“党员积分超市”管理模式,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积分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调动了党员示范带头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7: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