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 最高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

微信扫一扫 ×

  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高检院”)扎实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检察职能,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深学、严查、真改,力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检察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动员部署。高检院党组对贯彻落实专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多次作出指示,明确要求不搞形式主义、不搞一般性的简单布置,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真正把专项工作落实、落细到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中,落实、落细到检察履职全过程。3月29日,张军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机关党委提交的《关于高检院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的举措安排并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党组成员和各部门结合检察履职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谋划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党组成员和检委会专职委员主动担责,对分(协)管部门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有力推动专项工作走深走实。机关党委召开全委会会议,对“学查改”专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机关各部门落实院党组安排部署,纷纷召开部署动员会,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强化能动履职,更好在服务大局,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深入学习研讨,注重工作实效。政治部突出检察培训工作的政治属性,将“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贯穿于教育培训中,把习近平经济思想纳入高检院2022年培训工作安排,作为高检院调训计划和学院自主招生计划培训班的必修内容,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第一检察厅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表示,要加强对经济运行中涉及司法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分析研判,把握好司法执法标准,坚持辩证思维,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更好发挥作用。第二检察厅就扎实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结合”进行研讨。与会同志深刻体会到,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查改”要求与重罪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充分用好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第五检察厅召开党员大会开展集体研讨,分享学习《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心得体会。党员干部表示,要勤学苦练、提升能力、强化责任、做好指导,融合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和检察机关巡视“回头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刑事执行检察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检务督察局(巡视办)负责同志讲授专题党课,强调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督察巡视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对检察工作的政治监督,通过巡视“回头看”推动融合整改,促进同题共答,促进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新闻办公室开展学习研讨,认为要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加大对检察机关、检察人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典型案例和事例宣传报道,倾情倾力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鼓与呼,以良好的法治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挥青年作用,激励担当作为。机关党委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检察青年怎么干”为主题组织机关青年干部研讨交流,在内网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辅导,开展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检察青年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委)表彰活动,引导检察青年把忠诚基因熔于灵魂、铸入岗位,把爱国情、报国行自觉融入检察履职。各部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检察干警怎么办”进行交流研讨,提升能动履职、服务大局能力,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强的青春力量。第九检察厅、第十检察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查改”主题联学。与会的29名青年检察干警认为,要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准确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按照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狠抓贯彻落实。法律政策研究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检察工作,畅谈体会、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制定、立法研究、司法改革、案例指导等工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案件管理办公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好“学查改”专项工作,立足案管工作实际,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案管产品”,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推动案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强化技术赋能助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为出发点,紧密结合自身岗位开展专题研讨,表示要深耕专业,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应用在本职岗位中,用小成积淀出大业,在大我中实现小我,为检察事业不断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1:41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