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鹤岗市:突出“三个导向” 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切实提高黑龙江省鹤岗市党务工作者队伍的整体素质,锻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素质硬、作风正的组织员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鹤岗市委开展了为期3天的党务工作者、组织员“大练兵”。

  突出需求导向,培训内容更准

  根据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巡视巡查、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科学编排培训课程。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党性教育贯穿培训始终,开设“10分钟理论微课堂”,通过课前学习《精神的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教育片,探寻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诞生缘起,学习不同层面的具体内涵,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坚持政策解读与经验教学相结合,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解读,围绕党建工作实务、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电视片的策划与制作等业务实操分享经验,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达到以学促干、学用结合的目的。

  突出多元导向,培训形式更活

  精心设计理论辅导、业务辅导、分组研讨、现场教学、业务测试等五大板块,进一步增强培训的感染力和实用性。着眼于提升组织员基层党建业务实操能力,设置了接收预备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实训模拟,分会场学员提前设计会议流程,以全景式、全流程式的方式展现,市委组织部实时点评指导;着眼于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利用鹤岗市革命老区纪念馆、兴东村三家窝棚抗联地下交通站、利民社区党性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公园等域内优质资源,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弘扬革命光荣传统,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着眼于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学员出题、业务科室点题、研讨小组破题”的形式,培训前整理形成问题清单,让学员在研讨中针对问题碰撞思想、相互学习、交流经验。监督员全程跟进研讨,对学员研讨表现进行结构化打分,将评分结果应用到优秀学员评比中,并对研讨后仍不清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让学员接受实打实、接地气的培训,增强信心底气,提升业务素质。

  突出实用导向,培训质效更优

  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优势,有效扩大党务工作者教育覆盖面,着力提升学用水平。运用龙江先锋网视频会议系统,采取市级主会场和县区、乡镇分会场同步直播授课的方式,设置分会场31个,覆盖培训市直机关、国企、高校、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务工作者545名,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党务工作骨干应培尽培。课上采取“云互动”模式,突破了教育培训的空间限制,主讲人与分会场学员连麦互动,实时解答学员的疑惑,打破“填鸭式”教学,激发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课堂更生动、更鲜活。创新运用主会场笔试、分会场云端答题的模式,组织学员进行结业测试。分会场学员通过登录“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在考试模块中进行答题,及时纠错改错,以考促学,充分检验培训学习成果,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4:44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