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630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初二

  >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调研

  >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节选)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9日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七)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没能阻挡住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手机短评】

  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从飞天探索到太空安家,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我国航天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有一股活力澎湃的青春力量。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青年时期是科研的黄金阶段,青年精力旺盛、创新活力较强、条条框框束缚少,对外部变化感知更敏锐,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更高,往往能够做出有创造性的成果。如今,无论在科技创新前沿,还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战场,青年人才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应看到,在营造良好成才环境上,我们仍有完善的空间。比如,评价标准上的一些不合理因素,使得一些青年人才把精力过多投入到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帽子”竞争上;又如,在不少领域,青年科技人才仍然存在担纲机会少、成长通道窄、生活压力大等问题。进一步激发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活力,让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还有必要扎实推动科技政策落地生根,在科研资源分配体系等方面做好设计,建立青年人才培养、使用、激励和竞争的良好机制。我国青年人才储备丰富,创新干事的空间广阔,要培植好成长沃土,让青年人才在更多岗位挑大梁、当主角。

  【重点关注】

  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节选)

  ----------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

  >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5146.1万名,占百分之五十三点二,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女党员2843.1万名,占百分之二十九点四,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党员728.5万名,占百分之七点五,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与2012年底相比,大专及以上学历、女性、少数民族党员占比分别提高13.2、5.6、0.7个百分点。工人和农民仍是党员队伍主体,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六。

  >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加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健全党员教育工作体系,深入开展讲党课和学习榜样活动,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各级举办培训班177.3万期,县级以上党委集中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430.4万人次,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巩固。全国共设立基层党委27.8万个、总支部31.6万个、支部434.2万个,组织设置更加科学规范。全年178.2万个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优化。

  【图说中国】

  让数字技术更好造福社会

  ----------

  共享出行、远程办公给人们带来便捷体验;云展览、线上演唱会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无人工厂”、智慧农场让生产更高效……近年来,从工业园区到田间地头,从公共服务到日常生活,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新业态持续涌现,构筑起生动的智慧生活新图景。下图为安徽省蒙城县庄周街道马店村,农民在全智能玻璃温室内管理利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蔬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