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仰的力量

微信扫一扫 ×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新党员的主要依据,是党员的永久性档案材料。回顾我们党跨越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通过一份份情真意切的入党申请书、志愿书昭示初心,表达对党组织的忠诚和热爱,记录对信仰的选择和坚守。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入党誓言中的历史,共同感受来自信仰的力量。

  2021年6月29日上午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在建党百年之际,首次颁授这一党内最高荣誉。

  这是一个百年大党对优秀共产党员的至高礼赞。29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如一盏盏灯、一簇簇火,汇成星河,聚成烛照民族的光芒。那一刻,多少人心潮激荡,眼噙泪水在心底叩问自己的入党初心。

  回望跨越一个世纪的辉煌历程,忠贞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早已在一个个入党心声中,化为永恒。

  叶挺入党申请书:我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

  这份坚定执着的入党申请书,出自新四军首任军长叶挺。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后,叶挺在同国民党谈判时被扣押。蒋介石派人反复劝降,但他丝毫不为所动。

  1946年3月4日,在中共党组织的不懈努力下,叶挺终于被释放。在出狱后几个小时,他就写下了这份早已在内心打过千遍万遍腹稿的入党申请书。他写道:“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

  中共中央很快复电叶挺:“全中国都已熟知你对民族与人民的无限忠诚。兹决定接受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员,并向你致热烈的慰问与欢迎之忱。”

  草木有了阳光的召唤而蓬勃向上,河川有了入海的向往而日夜奔腾。一个人一旦树立了崇高的追求和坚定的信仰,生命就有了无尽的动力。

  同样是炽热和忠诚,当年21岁的高玉宝因为没有文化写不出来,但他却用自己的方式画了出来。

  1947年,苦孩子高玉宝加入解放军。烽火硝烟中,当看到身边的战友很多都是共产党员,他心里羡慕极了。1948年,高玉宝所在部队解放鞍山。战斗间隙他向组织表达了入党的迫切愿望,指导员让他先写一封入党申请书。

  因为没有文化,不会写字,高玉宝憋了一上午,实在没有办法,最后想了想,干脆画吧。他画了八个字:“我从心眼里要入党。”这是一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朴实而亲切,简单却炽烈。

  从童工到战士,从文盲到作家,70多年的革命生涯,高玉宝穷尽一生践行了自己的入党初心。

  生命无价,誓言有声。一百年前点燃的信仰灯塔,在新时代依然照耀着我们前行的路。

  2018年6月6日,鲜红的党旗下,83岁高龄的牛犇握紧拳头,庄严宣誓,终于完成了他60多年的夙愿。

  牛犇说:“我已经80余岁,为党工作的时间就算不睡觉也不会太长了,我一定要珍惜。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够把自己的有限生命,活得更有意义。”

  17岁从艺,牛犇为观众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朴实鲜活的人物形象。但由于种种原因,他入党的愿望却一直未能实现。耄耋之年,怀着对新时代的憧憬,他再一次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8年 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复信鼓励新近入党的牛犇:“你把党当作母亲,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这份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信仰的明灯一旦点燃,就足以照亮漫漫人生的每一个角落。

  黄文秀入党申请书:一个人要活的有意义,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

  大学毕业后毅然回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黄文秀,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洒在了扶贫之路上......

  张桂梅入党申请书:我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秉承入党誓言,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扎根贫困山区40多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

  张桂梅说:“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黄旭华入党申请书:如果党需要我把血一次流光我做到,党如果不是要求一次流光,而是一滴一滴慢慢流,一直流尽为止,我也坚决做到。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为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黄大年入党申请书: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科学家黄大年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技术树起一座矢志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丰碑。

  抗洪抢险的舍生忘死,抗击疫情的逆行执甲,脱贫攻坚的勇毅坚韧,对科学的执着追求......世纪行过,从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风起云涌,到千秋复兴伟业再谱新篇,中国共产党人把初心和使命写进一份份入党申请书,坚守传承中,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精神之光更加璀璨。

  一份誓言,一生信仰。回望来路,一份份力透纸背的誓言,见证着无数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展望未来,新时代共产党人正怀揣初心走在新的赶考路上,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砥砺前行!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