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持续开展“发现榜样”活动 争做榜样蔚然成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代需要榜样,榜样引领时代。《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指出,开展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学习重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山东省认真落实《规划》要求,积极创新党员教育形式载体,从2019年起,在全省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累计确定身边榜样2.4万人,省级榜样458人。通过总结挖掘一批身边榜样,广泛深入宣传先进事迹,将党员典型教育“串珠成链”,使“发现榜样”活动成为教育党员的生动过程,推动学习榜样、争做榜样蔚成风气。

  广泛组织发动,发现过硬典型。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发现榜样”活动的通知》和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的通知,结合全省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分别创设“发现榜样·在抗击疫情一线”“发现榜样·致敬第一书记”“发现榜样·为社区工作者点赞”“发现榜样·创新聚力在一线”等主题,明确方向引领,使活动更加聚焦,形成发现榜样常态化机制。青岛市围绕市委确定的“海洋攻势”“军民融合发展攻势”等15大重点战场,开展“发现榜样”活动,呈现“搞活关键人,带动一座城”良好局面。强化过程导向,按照基层寻找发现、逐级核实推荐等环节确定榜样人选,充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使活动全覆盖、无盲区,让党员在推荐榜样的过程中自身受教育。东营市先后举办13期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专题培训“发现榜样”活动的组织方法步骤,2019年以来该市党员累计参与活动41.6万人次,发现各级榜样404个。坚持党员教育姓党根本原则,制定榜样人选标准条件,突出政治性、先进性、教育性,广泛征求纪委监委、公安、信访等有关部门意见,采取适当方式公开公示,确保选树的典型过得硬、靠得住。济南市成立由政法、公安、信访等单位组成的榜样联审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了解、综合研判等方式,对推荐榜样人选及事迹逐一核实;泰安市泰山区通过区电视台、微信号、网站等多平台开展人选线上线下联合公示,把榜样事迹晒在“阳光”下。

  深入总结宣传,高效运用典型。对基层党组织推荐的榜样人选,经过层层审核、综合比选,省委组织部每年评选公示一批省级榜样,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系列平台、省级重点媒体等,集中发布榜样事迹,市、县党委组织部门同步评选、发布市县级榜样事迹。将所有榜样人选纳入“党员教育典型库”,进行跟踪培养,及时了解掌握、宣传推广榜样最新事迹。运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频度宣传,拍摄制作“发现榜样”宣传片,打造榜样事迹公园、“榜样一条街”等,立体化打造“发现榜样”品牌。淄博市将每年5月至8月确定为全市“发现榜样”活动集中宣传季,全市134家媒体平台累计转载轮播8万次,发送“发现您身边的榜样”手机短信2万多条;烟台市创新开展“我来画榜样”活动,以全国、全省知名榜样人物和烟台先进典型及身边榜样为原型,征集画作2603件。发挥各级党员教育中心内容资源建设传统优势,组织拍摄《抗疫榜样》《第一书记榜样》《城市社区榜样》《乡村振兴中的年轻人》等《榜样》系列音视频教材,已收录电视片550余部、音频教材730余条;省委组织部牵头编辑出版《抗疫榜样》出版教材,及时总结宣传榜样事迹,放大榜样教育作用,丰富党员教育教材。

  紧密结合实践,推动典型涌现。“发现榜样”基础是“发现”、重点在宣传、关键是实践。坚持榜样从支部中来、到支部中去原则,在全省策划开展“学做榜样”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观看《榜样》系列党员教育电视片,以基层党委为单位,组织开展“身边榜样见面会”“榜样讲党课”等活动,邀请榜样人物进课堂、上讲台,通过演播室现场讲述、录制专题节目、播放党员教育电视片等方式,让榜样的事迹和精神被更多的人所熟知。2020年“七一”期间,举办抗疫榜样讲党课活动,通过灯塔系列平台和山东卫视同步播出,全省470多万名党员同时在线收看;临沂市举办“百年光辉征程百名沂蒙榜样”发布仪式,全市50余万名党员通过电视直播同步收听收看;潍坊市将榜样纳入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师资库、专家库管理,邀请榜样人物作报告、讲党课,累计邀请100余名榜样人物参加党员教育活动260多场次,覆盖基层党员10.5万余人次。在“灯塔-党建在线”开设学习榜样心得体会交流板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开展学做榜样活动,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1:4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