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我来讲党课”活动让新时代党课绽放光彩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专题党课,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从2020年起,坚持以“发现一批好课程、培养一批好讲师、打造一批好讲坛、创办一批好栏目、推广一批好经验”为抓手,广泛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动员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组织书记人人讲党课,先进典型结合事迹讲党课,基层一线党员广泛参与,全省累计讲党课40余万堂,形成“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2021年6月《焦点访谈》报道了山东“我来讲党课”活动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

  新理论赋予党课新内涵。以正确理论为支撑是守牢党课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山东省在“我来讲党课”活动中始终强化政治统领。内容上突出政治性,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要义,紧紧围绕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临沂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集中力量打造《学党史国史明初心使命》《传承沂蒙精神践行育人使命》等一批理论“大课”;威海市荣成市、乳山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邀请1000多名老党员、老军人讲述红色故事,重温革命历史。坚持聚焦重点工作,着眼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指导各级党组织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确定党课选题。潍坊市、日照市东港区、淄博市桓台县等地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给村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农村党员讲好“开工第一课”,引导党员凝心聚力抗击疫情、投身发展。结合热点难点问题,注重“我来讲党课”大众化形象化阐释,回应党员群众关心关切。德州市将机关日常“业务培训”转换成机关党组织“党课学习”,2022年以来全市机关已讲党课550余场,参与党员3.9万人次;东营市由市妇联等部门组织开设“庭院党课”,把党的“大道理”与妇女群众的“小日子”巧妙结合。

  新形式增加党课新活力。党课有吸引力,才有生命力。山东省在“我来讲党课”活动中创新“党课+”模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创新灵活的载体,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党课+主题党日”,让党课保持浓浓“党味”。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找准广大党员的利益关注点、思想共鸣点,党组织书记必讲、支部党员参讲,专家学者、榜样人物宣讲,以党课集中培训党员,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烟台市福山区以“红七月”特色党建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上“七一”专题党课;泰安市岱岳区依托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开展党课集中培训,直接教育党员63批1391人次。创新“党课+观评比赛”,让党课更具人气。采取党课大赛形式拓展延伸党课课堂,让党课走出课堂、走上舞台,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优秀党课示范引领,推动党课质量持续提升。济宁市、临沂市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党课大赛”,两市累计8000余名党员参与微党课比赛,超过400万人次关注评选活动;青岛市2021年举办“‘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共有3600余名选手进行了390多场比赛,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展播,累计2100余万人次观看。创新“党课+情景教学”,让党课接足地气。打破“台上讲、台下听”的讲授模式,指导各地依托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党性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灵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讲党课。济南市山大路街道联合驻地高校山东大学成立“红心向党”宣讲团,在各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广泛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省派滨州市沾化区辛庄村第一书记王坤为本村党员上一堂“产、学、研”相结合的互动式党课,“党性教育+技能培训”模式深受党员群众欢迎。创新“党课+新媒体”,让党课获得更多流量。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充分借助信息化网络化发展优势,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推动党课上网在线。枣庄市创新举办“我来讲党课”作品网络投票、“我来讲党课”教材发布仪式等活动;菏泽学院将音乐和党史结合,创作《以歌叙史以乐化人-音乐中的党史》音乐党课;聊城市组织开发100部党课声频课件,建设“党课随身听”“党课有声墙”等11个党课学习平台,打造“声临其境听党课”品牌。

  新机制促进党课新发展。制度管长远,机制促规范。山东省在“我来讲党课”活动中,注重机制创新,从标准规范、党课评选、党课展播和讲师选聘四个环节着力,推动党课焕发持久生命力。制定《党课开发讲授标准规范》,根据党章和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政策文件,对党课进行明确定义和规范,突出党课政治属性,明确讲课主体、讲课重点,创新载体形式,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党课、听党课提供借鉴参考。扎实组织党课评选,从2020年开始,每年组织优秀党课评选,突出党课政治性、理论性和艺术性,各市和有关部门同步开展评选活动,各级累计评选优秀党课3300余部,极大充实了党员教育内容资源。广泛开展党课展播,聚焦党员群众在哪里,党课就讲到哪里,指导各地广泛开展优秀党课展播活动,依托新媒体平台和户外大屏、移动电视等媒介进行展播,不断延伸党课服务“触角”。济南市将讲党课主题宣传画和优秀党课安排在地铁线781块站台大屏、2600块车厢屏幕和3500辆公交车5200台移动电视黄金时段循环播放,日均观看量达350万人次。精准培育选聘党课讲师。通过层层申报,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高校教师、行业专家学者和实用技术人才等,组建党课讲师库,跟踪关注优秀党课主讲人,择优命名“全省党课名师”。举办全省基层党员教育师资示范培训班,重点对党课讲授进行专题辅导,观摩赏析优秀党课作品,邀请优秀党课主讲人现身说法,近年来,全省涌现出李翠翠、周会、袁金凤等一大批优秀党课讲师,成为党员教育工作重要骨干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2:48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