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85后”青年党员段浩杰:700多次试验失败换来“手撕钢”的技术突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厚度不到A4纸的四分之一,用手就能轻易撕开,这种超薄的不锈钢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手撕钢”,它主要应用于精密仪器、航空航天等领域。因为工艺难度高,其核心技术最初一直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而在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有一个团队,他们用多年的努力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并将中国不锈钢箔材的制作工艺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85后”青年党员段浩杰,是这个“手撕钢”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

  在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的生产车间,段浩杰向我们展示了“手撕钢”团队最新研发的产品。

  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段浩杰这是我们现在正在研发的一款新型材料——膨胀合金掩膜板,我们把它交给客户以后,客户就会把它加工成这个样子,已经透了光了,所以它对我们整个材料的韧性、强度性能要求是十分高的,这是我们目前生产难度系数最大的一款产品。

  一块钢材却薄如蝉翼,可以透光,是因为上面有上百万的小孔,这样的高超技艺对“手撕钢”的韧性、表面平整度等工艺都有着极高要求。也正因为如此,这种小小的膨胀合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

  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段浩杰像这些都是我们近期正在研发的产品,它能解决我们在芯片制造过程中的一些卡脖子的难点,这都十分熟悉,就跟孩子一样,基本上看一眼就大概知道它是多厚的。

  之所以对每款产品都如数家珍,是因为段浩杰和他所在的企业一起走过浴火重生之路。2011年大学毕业后,段浩杰进入太钢精密带钢公司,成为整个不锈钢生产中最核心工序——轧制工序的一名技术人员。

  2014年开始,欧美国家陆续对我国钢材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太钢集团生产的普通钢板出口遭遇寒冬,国内需求也下降,导致产品大量积压。

  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段浩杰在2015年、2016年的时候,我们企业还处于亏损的边缘,我们更需要一个拳头产品也好,有特色的产品也好,以点带面来带动我们所有生产细节包括我们管理细节的进步。

  那时,我国对“手撕钢”的需求量占到全球市场的80%,但因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一片A4纸大小的“手撕钢”即便价格昂贵到400元人民币,国内相关材料需求却常常陷入“无米下锅”的境地。

  面对内外交困的钢铁市场,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和新兴领域对高精尖基础材料的迫切需求,太钢下定决心向生产特殊钢材转型。2016年,“手撕钢”创新研发团队成立,包括段浩杰在内的15名成员中,有13人都是党员。

  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段浩杰我们身上实际上是肩负着中国制造业的使命与担当的,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们必须要把我们的产品做好。

  作为年轻党员,段浩杰和同事们开始一次次向极限发起挑战,但研发的过程远比想象的还要艰难,面对平均两天就要失败一次的试验,每个人心里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段浩杰我们在刚研发0.02毫米(“手撕钢”)的时候,当时测0.02(毫米)我们拿这个千分尺,就这么挤着这么小小的一个力,就把“手撕钢”挤断了,断了以后我们就得从头再来,就全部都得重新穿带、重新生产。

  一次次观察、记录,一次次比对、调整,一点点地突破毫微之差,段浩杰和同事们终于攻克了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

  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段浩杰我们从0.05毫米到0.02毫米,可能就这么微不足道的这一点距离,实际上我们就失败了上百次,(经过)700多次试验,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整整两年时间,700多次的试验失败换来了最终的成功。2018年,攻关团队成功研发出厚度0.02毫米、宽度600毫米的“手撕钢”,将中国不锈钢箔材的制作工艺提升到世界领先水平,产品在军工核电等领域实现替代进口。

  正当大家纷纷为段浩杰和“手撕钢”团队喝彩时,这支当年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攻关团队却没有满足现状,而是又一次向极限发起挑战。

  2020年,段浩杰和同事们再次成功研发出厚度仅为0.015毫米的“手撕钢”,打破了他们此前创造的厚度0.02毫米的纪录,也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宽最薄的不锈钢精密箔材。

  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段浩杰不但突破了我们自己,同时突破了设备的极限,所以每一次的变化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突破,都是我们自我超越的一个部分,就是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勇于超越自我、不断追求卓越。如今,段浩杰正带领团队攻关一系列特殊合金的“手撕钢”产品,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产品。

  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段浩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坚守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大国重器使命,要把我们的“手撕钢”产品不断地突破创新,推广到更广阔的领域中去。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6:59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