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扣好发展党员“第一粒扣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示范班举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是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基础。在“七一”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举办自治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示范班,并以视频形式培训到县市区一级,培训全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入党积极分子、业务观摩人员8625人,为各地各单位部门加强和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好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制度作出示范引领。

  此次培训班是近年来自治区层面针对入党积极分子举办的第一期培训班,结合《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在培训的内容、组织形式、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旨在通过有针对性和有感染力的培训,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培训内容上,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性教育、政策理论、党史学习等为重点,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等专题辅导,让每一位学员坚定而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党”,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好”。

  组织形式上,利用双向互动的党员教育视频培训系统,同一张课表同步开展培训。在新疆干部学院设置主课堂,集中培训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生产建设兵团,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选调的135名学员;将分课堂设在各地州市、县市区党委党校,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培训范围,共设立了分课堂149个、培训8490人。吐鲁番市把分课堂延伸到村(社区)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实现对本地入党积极分子全覆盖培训。

  教学方式上,在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观摩式教学的基础上,根据培训对象的思想状况,加强典型教育、案例培训。组织学员观看全国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共产党人在新疆》,引导学员从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革命先烈以身许党报国、忠贞不屈、正义凛然的忠诚与担当中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奋斗历程。观看电视片《榜样6》等,对“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及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同志的典型事迹进行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开展“把初心写在新疆大地上:一个共产党员的心声”访谈教学,邀请全国、自治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老党员与学员交流分享经验。学员们聆听了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后,积极互动、谈感想,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参训学员、新疆大学教师吾丽迪尔·柯尼斯说:“要向榜样学习,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担当大任、拼搏奋斗的信心和力量,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在新时代做出新业绩。”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7:18 来源:昆仑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