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田干部学院:擦亮“红古田”品牌 争创“双一流”院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盛夏的古田,草木葳蕤。“七一”到来之际,毛公山下,曙光堂、万源楼、初心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前来接受精神洗礼、感悟思想伟力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络绎不绝。这里就是被授予“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首批党性教育基地”的古田干部学院、龙岩市委党校。

  近年来,该院校紧紧抓住中央支持地方办好古田等干部学院、提升古田干部学院办学质量的重大历史机遇,依托福建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古田分校(院)平台,按照龙岩市委关于古田干部学院建设发展“五个一”项目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铸魂育人”办学宗旨,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龙头作用,争创全国一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一流地市级党校,“红古田”教培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对外窗口更加闪亮。

  教研成效愈发明显:打造“三馆三室” 注重特色强体系

  走过曙光堂一侧的风雨长廊,一座宽大的红军学堂呈现于眼前,其中令人印象颇深的是为保护文物、增强教学效果而创设的古田会议主题教室,它按照古田会议会址核心区域空间与实物1:1的规格高仿布置,主席台上摆放的古田会议决议案(摘录)描习材料,则让各地学员在沉浸式、实操化教学中深刻领悟经典著作的丰富内涵。

  古田会议主题教室是古田干部学院、龙岩市委党校近年来最新打造的“三馆三室”之一,而内设红军记忆大课堂、红军食堂、红军宿舍的红军学堂综合体,还包括了闽西党的干部教育史迹展馆和共和国统一战线摇篮馆。它们与该院校内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展馆(古田廉政教育中心)、“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室、国家总体安全观教育主题教室等,共同组成了干部教育培训新平台。此外,古田核心现场教学点文创提升工程和院校“三条路一长廊一打卡点”校园文化内涵提升项目正有力推进。

  这是该校注重特色、建强体系,创造性推进教学教研工作的精彩缩影。近年来,该校形成由“总论”、“分论”、“地方形态”构成的数量较充足(30多门)的课程体系,还开发了“红色法魂”、“红色金融”、“红色医风”等14类特色课程,“客家文化”、“家训家风”、“廉政文化”等本土课程以及“四史教育”专题课程。此外,该校高标准完成中组部委托的《用古田会议精神铸魂育人》等6个课题,编纂出版的《闽西苏区精神与治国理政》等4部教材被中央党校出版社列入全国党校系统重点书目。

  与此同时,打造现场教学点升级版,以加快古田干部学院办学质量提升为抓手,实施古田会议旧址群、才溪乡调查旧址群、长汀苏维埃旧址群、长汀水土保持科教园、武平林改第一村等10个市级核心现场教学点软硬件建设提升工程,促进龙岩全市建成覆盖“红色经典、绿色生态、客家文化、特色产业、社会治理”等五大类的97个特色现场教学基地群。

  “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能力培训与知识培训的教学布局不断优化,党的创新理论中心地位在主体班教学中更加突出。”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说,“围绕古田会议精神等特色主题,学校打造了既有历史‘原味’又有新时代‘品位’的精品课程,深受欢迎。”

  对外影响持续彰显:突出“四大功能” 办班实现全覆盖

  “在这里参加教育培训,思想和内心深处都有很大触动!”近日,2022年春季学期第1期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有感而发。与其拥有同样感受的,是许许多多的全国各地学员,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微课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和异地培训模式。

  提升现场教学质量、扩大对外影响。近年来,古田干部学院、龙岩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作用,突出实训基地、教创基地、调研基地、合作基地“四项功能定位”,精心策划6条省、市现场教学精品线路,面向全国推出“百年初心 圣地铸魂”专题培训,积极开展送课进京、赴省活动,实现特色课程进入中央党校、国防大学,还加强与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各示范基地、“五地联盟”协作单位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推动182家中央国家机关、央企、民主党派中央、高校及有关单位在学院设立教学基地,并建立中央及国家部委、重点省市定期联络回访制度。

  据悉,该校目前已实现办班全覆盖,对外培训对象涵盖中央国家部委、央企和全国各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近年来累计培训11万多人次,仅去年就高质量完成中组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师旅级培训班等外培班303期。在去年的福建省市县党校系统校院质量评估中,该校获优秀等次,中组部党教中心、空军装备部等部门单位还通过送锦旗、写表扬信、口头表扬等方式给予肯定。

  新起点,再出发。当前,该校正加快推进古田干部学院建设发展“五个一”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打造新时代干部培训的主阵地、党性教育的大熔炉,奋力谱写争创“双一流”院校新篇章,为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09:15 来源:人民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