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名专家、新党员:这位女医生不简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咱别的讲不出,就觉得这位专家有文化。她把咱这病说得可明白了,我都能讲给老伴和闺女听,心里感觉很踏实。”61岁的癌症患者武宝红这样评价自己的主管医生。

  “我们要发表文章,从标点符号到原始数据,她都仔细再三审校。这种严谨学风,也是对我们的医德熏陶。”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2020级博士生蔡国新这样评价自己的导师。

  “她6月17日还在科室查房、会诊,第二天凌晨就被送进产房生了二宝,20日又在微信上叮嘱我安排好病人复诊。她就好像从来不知疲倦。”山东省肿瘤医院特需二病区主治医师鞠潇这样评价自己的科室主任。

  对病人细致周到、对学生悉心施教、对工作始终热爱,说起山东省肿瘤医院特需二病区主任孟雪医生,与其相处过的人总会连连称赞。

孟雪(左二)在病房中与同事会诊。山东省肿瘤医院供图

  翻开从医履历,刚跨过不惑之年的她,学术成果颇丰: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际肿瘤学领域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制定《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放射治疗临床指南》《中国食管癌放射治疗指南》等国内多个肿瘤放疗指南……

  2021年6月,孟雪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她更像一只红色的领头雁,带领着科室同仁奋力为更多患者抵御病魔的侵袭。

孟雪(左一)同专家讨论病人诊疗方案。山东省肿瘤医院供图

  “这个病区2019年组建,承接胸部肿瘤患者,开展以放疗为主的综合治疗。”与孟雪同年参加工作的李嘉宁,是特需二病区护士长。在她看来,孟雪总将病人的安危、科室的发展、同事的冷暖放在心上,却偏偏忘记关心自己。

  孟雪的同事们总能想起她诸多令人感佩的瞬间。住院的病人突发内出血,身怀六甲的孟雪第一时间赶到病房;去年全院11次月度考核,这个年轻的科室获评6次一等等次,孟雪功不可没;时常见到医生安慰病人,可这里的病人轮番劝孟雪千万保重身体、不要这么拼命。

  为什么这样拼?孟雪告诉记者,为抓住治愈肿瘤患者的机会,她唯有全力以赴。“我的导师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脚部骨折,都没有请过一天假,他是我的榜样。”

  作为优秀医学人才,孟雪曾两度获得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资格,到国际顶尖癌症研究机构进行访学工作。这让她接触到不同的科研思维方式、协作机制等。“我在国外、在实验室没有归属感,诊室才是我向往的地方。”孟雪说。

孟雪(左一)与团队成员共同接受患者赠送的锦旗。山东省肿瘤医院供图

  几年来,有数以百计的患者成为孟雪的微信好友,她时常在微信上解答患者家属的疑虑困惑。

  “孟主任一直坚持工作上求真务实、科研上严谨创新,真正为患者服务,为科室出力。”特需二病区副主任滕菲菲是孟雪的入党介绍人。她说,孟雪入党虽刚满一年,大家早已把她当作工作中的楷模,在她身上闪耀着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人格魅力。

  再过几天,武宝红就要结束阶段性治疗出院了。多年从事月嫂工作的她,许下一个心愿,“等回来复诊做手术,再见到孟主任,就教她带带娃。她是好大夫,更是好朋友、好亲人。”武宝红笑着说。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1:27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