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富锦推行“三化联动” 激活党员教育“一池春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一”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在黑龙江省富锦市火了一把。这次党课开到了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内,千名农村党员通过手机直播,学习鸭稻、蟹稻和鱼稻共生种养模式。“听得懂、用得上,还能随时随地看,太实用了!”西安村党员洪运赞不绝口。

  近些年来,富锦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突出内容形式多样化、教育资源优质化、宣传引导常态化“三化联动”,打破时空限制,灵活教育方式,推动实现党员教育实时化与经常性,有效激活党员教育“一池春水”。

内容形式多样化

  “我们的党课不再拘泥于书本,而是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让党员身临其境感受东北抗联精神。”6月30日,在情景式党课《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排练现场,主讲人杨丰萍说。

  富锦市依托“党课开讲啦”活动,将精准选题、创新形式贯穿党员教育全过程,让党员喜闻乐见、愿听爱学。

  建立党员“点单”、党组织“定制”党课选题模式,积极指导各党(工)委通过线上投票、面对面交流和支部推荐等方式,征集关于政治理论、乡村振兴、革命传统等方面党课选题240余个,经仔细研究,确定符合实际、内容丰富的党课选题进行直播讲授。及时在党课学习群内推送课前提醒、回放党课视频,有效解决党员因工作、务农等原因错过党课的问题,确保党员学习“不断档”、组织生活“不掉线”。

  充分利用本地特色教育阵地,依托机关党建书苑、社区红色驿站、农村初心学堂、两新组织领航讲堂等学习载体,创新互动式、情景式等党课形式,号召党员走上台讲、感悟初心,坐下研讨、统一思想,走出去看、拓宽思路,实现党课线上学和线下听齐步走,现场观摩和在线交流同步推,由一人讲、大家听到轮流讲、大家议的转变。积极组织党员到基层党校、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讲党课300余次,线上受众达3.4万余人次。

教育资源优质化

  为推进党员教育资源提质升级,增强党员培训实效,富锦市积极构建师资联合、阵地联动、平台联学的党员教育资源体系,打造精品力作,助推党员教育“出新”更“走心”。

  邀请市委党校、市融媒体中心、农业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建立专家信息库,坚持学用结合,强化思想引领,采用视频直播、现场体验等形式授课,在覆盖面上做到大而全、在具体课程上保证小而精,确保党员学习不再枯燥烦闷,理论知识不再晦涩难懂。

  “张甲洲在转移时,被敌军击中要害牺牲,李景荫号啕大哭。”6月25日,大榆树镇党委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党员周莹莹哽咽落泪:“这些抗联战士的事迹,每个党员都应该看,很有教育意义!”

  富锦市深度开发本土红色教育资源,成立由多领域党组织参与的电教片创作团队,通过参观市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博物馆、走访五顶山红色旅游线路、瞻仰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拍摄制作《铭记》《老校长的抗日报国志》等电教片37部、微党课48部、业务讲堂微视频25部,并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三会一课”必看内容,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

  为满足党员个性化学习需求,积极推动以“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先锋富锦”公众号和富锦先锋网为载体的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对党员学习、日常浏览痕迹等基础数据信息进行常态化分析;开发“FM2022旗帜之声”“远教学习云课堂,线上充电不打烊”“组工干部带你学党史”等音视频课程100余期,供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充电蓄能。

宣传引导常态化

  着力推动党员教育发挥实效,富锦市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积极推动党员在经济社会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一线担当作为。

  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等为契机,对在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工作特色亮点和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制作“能力作风建设进行时”“先锋风采”等栏目,持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把“先锋富锦”等本地公众号作为党员教育的先锋阵地,开设“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红色微光汇聚星海,‘最美逆行’坚守一线”等专栏,采取图解、H5动画、微视频融合编发模式,为驰援疫区、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工作的党员制作“疫”线手账,激励党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学先进、当先锋。

  助力农副产品和产业项目搭乘“互联网+党建”快车,借助淘宝、抖音等平台搭建助农直播间,鼓励党员变身“主播”,推介嘎尔当冰雪游乐园,成功帮助嘎达黏玉米等本土品牌打开销路。通过线上渠道,带动脱贫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真正让网络“小窗口”实现富农“大效益”。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09: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