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以“党课+”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微信扫一扫 ×

  为抓实党员教育,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注重结合、紧贴实际,用好“党课开讲啦、人人做主讲”这一载体,积极探索“党课+”,以“小见大”,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一是“党课+示范点”,让党员在思想洗礼中坚定信仰。为了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海盐县把“党课+示范点”融入日常,组织党员干部赴秦山街道北团村、通元镇雪水港村等基层党建示范点参观,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洗礼。定期邀请老先进、老党员等先进人物在示范点讲党课,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增添吸引力,通过身边榜样初心使命学习分享,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春雨润物细无声”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见行动,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强信仰、强本领,引导党员在现职岗位上勤学、历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已开展各类党课宣讲200余场。

  二是“党课+名师”,让党员在互动共鸣中拓展思维。为了让党课更接地气、更具实效,海盐县充分利用党史学习资料库、党史学习讲师库、红色教育基地库等资源上党课,采用“专家讲”“能人说”授课方式,提效党课内容,让党员在喜闻乐见中受教育。邀请有较强政治素养、较高业务能力、精通熟悉党史的党员骨干、党组织书记、退休老干部代表讲党课,主要讲授海盐地方党史、步鑫生改革创新精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的课程。开展“党课开讲啦、人人做主讲”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基层党员干部联系实际讲党课、上党课,通过自己学、人人讲、大家听,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带头讲党课、人人讲党课”风气,把“一人讲”变成“大家讲”,把“小讲台”变成“大课堂”。

  三是“党课+议事”,让党员在民情议事中担当作为。为推动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海盐县注重把党课聚焦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将专题党课融入中心、特色工作,打造党课自助“菜单”,活化党员教育形式,推进“党课+议事”,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板凳课堂”、“庭院课堂”、“田间课堂”、“纳凉户长会”等形式与居民互动,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倾听意见、了解需求,在民情议事中,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让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转作风、强担当,在服务群众中树牢宗旨意识。如海盐县于城镇八字葡萄合作社,将党课与合作社“六点半茶铺”相融合,社员们习惯于每天早上六点半来茶铺议事,交流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8:50 来源:时代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