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陕西省渭南市:“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深化

微信扫一扫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陕西省渭南市举办了以“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喜迎二十大 谱写新篇章”为主题的“党课开讲啦”成果展演活动,来自全市各行各业、不同战线的党课主讲人分“不忘初心”、“人民至上”、“高举旗帜”3个篇章,讲述了12节示范微党课,让广大党员更加深入体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擦亮了人民至上的初心本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充分展现了“党课开讲啦”活动在渭南市持续深化取得的丰硕成果。

  突出“党课姓党”政治属性。渭南市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落实“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具体实践,积极用好讲党课这一思想利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用好历史经验、交出满意答卷。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其中的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把讲好党课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密结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党课学习中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渭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党课开讲啦”活动已经成为渭南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重要载体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

  形成广泛参与常态机制。渭南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以上率下带头讲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党员感悟思想伟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专家学者、党校教师围绕中心重点讲好渭南红色故事,用好渭南宝贵红色资源,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魂”;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现身说法巡回讲好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聚焦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自立自强新格局;普通党员结合实际轮流讲学习心得感悟、身边故事,激发党员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强化党性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为谱写渭南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如今在渭南,讲党课由“一人讲”为“大家讲”、由“我听讲”转变为“听我讲”、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每年组织讲党课1.8万多场次,实现了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全覆盖。

  采用灵活多样授课方式。渭南市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各类资源,采取集中讲授、现场教学、情景模拟、剧场演出、座谈采访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党课走进全媒体演播室、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楼宇社区等。根据党员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传授什么”的原则,讲授党课精准选题,回答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大众化形象化阐释,精心打磨完善,打造出一批广大党员愿意听、听得懂的鲜活党课。成果展演活动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呀!》《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一条热线温暖一座城》《奉献的样子最美丽》《在乡村振兴征途上奋斗前行》等12节示范微党课,围绕入党初心、革命传统、乡村振兴、抗疫事迹、服务群众、榜样故事等内容,集成了PPT、视频、讲述、情景、访谈等多种表现元素,形式灵活多样、语言生动朴实,深入浅出、主题鲜明、情景交融,展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呈现出极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运用多种渠道融合传播。渭南市充分挖掘利用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永丰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课“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课“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课“教师”。市县两级每年组织策划、筛选、录制精品视频党课100余部,在远程教育平台、渭南“互联网+党建”云平台、渭南先锋微信公众号、党建电视栏目等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以及渭南广播电视台、公交车载视频和户外大屏等开办“党课开讲啦”精品视频党课专栏,创新运用各种渠道推送“云党课”,全方位、多时空、立体化的传播格局,让全市党员能随时随地看、随时随地学,扩大了党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党课正能量正在成为网络大流量。各级组织部门和党务干部通过渭南“互联网+党建”对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开展情况、党员学习情况可以进行线上实时监测,通过“在线考试”实时掌握学习效果,广大党员通过平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实现了在学中管、在管中考、在考中评,构建起党员学、管、考、评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增强了党课的实效,达到了学用相长、学以致用的目的。

  党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党的理论武装永不停歇,党的创新发展永不止步。渭南市正在不断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持续提升党课教育质量和成效,增强全市党员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8:54 来源:陕西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