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7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一 农历六月十三 乡村振兴专刊

  >习近平向“意大利之源——
  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致贺信
  >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
  >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头雁方阵”

  【要闻简报】
  >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致贺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在国博创建110周年之际,向国博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手机短评】
  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
  ----------
  水上设立光伏板,水下进行渔业养殖,光伏板既能发电,又能起到遮阳作用、为鱼虾蟹提供良好生长环境……一些地方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探索发展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形成生态养殖和发电并行的绿色增收模式。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牧光互补……“光伏+产业”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蓬勃发展,形成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一方池塘、一片山林、一个牧场,农户既能发展农业,又能实现绿色发电,还能吸引游客,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综合收益。可以说,这既是发展低碳农业模式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动农村产业融合的有效举措。“光伏+产业”相关项目之所以能实现产业更兴旺、乡村更美、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一个重要原因是做到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则是关键。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动能必将更加强劲,广大农民的生活必将更加红火。

  【乡村振兴】
  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头雁方阵”
  ----------
  2021年,既不毗邻市区也无资源优势的山东寿光市崔岭西村交出了一份成绩单:这个人口小村,通过党支部领办蔬菜合作社,年出口蔬菜2万吨,交易额超1亿元,村集体收入450万元,户均存款超过30万元……村子发展好离不开市里实施的“头雁领航”工程,回引了从事蔬菜贸易的能人返乡担任村支书。寿光市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建立起选拔培养、激励保障、监督管理的全链条工作机制,使村党组织书记有精力、有能力、有动力投身乡村振兴,才有了崔岭西村这样“引回一个人、振兴一个村”的现象。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寿光市回引724名在外人才回村任职;为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寿光市精心物色283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跟踪培养,安排回村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助理。“去年村两委换届,村干部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其中90后村支书有18人,80后超过120人。”寿光组织部长介绍。寿光市每年列支1.1亿元足额保障村党组织书记待遇,参照科级干部标准组织到医院免费体检,选拔5名村党组织书记挂职镇街班子成员,让村干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干头、待遇上有甜头”。“头雁高飞群雁随。我们要通过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努力培育好支书群体,努力形成乡村振兴的‘头雁方阵’。”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表示。

  【图说中国】
  晾晒席草 增收致富
  ----------
  6日,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金桥镇金龙村,村民在晾晒席草。(下图)盛夏时节,金桥镇种植的5000亩席草进入成熟收割季,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晾晒,晒干后的席草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成草席、草帽等生活用品,供应市场。该镇有种植席草的传统,采取草稻轮作的方式发展种植,助农增收。

共产党员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9: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