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厦门大学“三个融入”让“党课开讲啦”走进心坎里

微信扫一扫 ×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厦门大学“党课开讲啦”微党课大赛总决赛在建南大礼堂顺利开讲,7月8日,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15支队伍围绕主题“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微党课,绘制了一幅幅生动壮美的党课画卷。

  融入新思想 让党课入脑入心

  “党课开讲啦”微党课大赛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讲解式、体验式、沉浸式为主要学习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讲清、讲透、讲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牺牲时年仅19岁的边防战士陈祥榕写下的肺腑之言,也是人民解放军共同的誓言,管理学院党课讲述人杨公云作为退伍战士,从真实军旅故事出发讲述军人矢志奋斗强军的爱国情怀,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新时代强军事业。“什么是中国担当呢?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大国担当构建美好世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课主讲人刘雅茹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讲起,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员胸怀天下使命与担当。六盘山高,闽江水长,26年来,福建与宁夏谱写了未了“山海情”,信息学院党课讲述人马龙从自己家乡的脱贫攻坚成就出发,歌颂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歌颂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融入新形式 让党课出彩出新

  2022年5月“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以来,一堂堂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的党课搬上讲台,各学院致力于以赛促学,以学赋能,通过微党课大赛的形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带领广大党员在党课比赛中重温党的苦难辉煌,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各支参赛队伍将党的创新理论、伟大建党精神等融入到党课中,并创新结合专业特点、融入时代特色,打造“金牌党课”。法学院的主题微党课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线索,将书信解读、演讲和朗诵多种形式融入到课堂中,以对话先辈的方式解读建党精神,激励青年党员将精神火炬代代相传,将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人文学院的党课主讲人冯巧梅将党课与红色影片《觉醒年代》相融合,将青年先烈陈延年、陈乔年的信仰照进每位青年党员的心里,让每位青年带着信仰为中华之崛起而前赴后继、矢志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微党课以情景剧的形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坚定追求,用百年前青年的斗争精神激励当代中国青年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融入新内涵 让党课走深走实

  党课主讲人在课程设计上注重挖掘专业特色,发挥学科特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科育人高度结合,让主题微党课更有深度、更显特色、更出实效。药学院的党课主讲人周华兰将药学专业知识融入党课内容,以“花”为主线,从国家、民族和人类的视角去阐述青年人的担当,与“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串联起来,引导广大青年用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生命科学学院党课主讲人潘月涵以“粮食安全”这一关乎民生的大事着眼,歌颂了袁隆平为粮食安全问题所作的贡献,也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新的方向指引。医学院的党课主讲人林佳琳聚焦伟大抗疫精神,讲述了一群矢志献身医学、解群众之疾病的“白衣天使”,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医生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厦门大学“党课开讲啦”微党课大赛将精神血脉融入到一封封扣人心弦的红色家书,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和一个个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中,激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本次比赛既是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的隆重献礼,也是对初心使命的再宣示。如今,第二个百年的建设宏图已经徐徐展开,厦门大学必将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带领广大师生党员继续书写新的奋斗史诗。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4:35 来源:“廌园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