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7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版

  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四

  >中办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
  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四卷的通知》
  >让农民丰产又丰收
  >联席会议合力解民忧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手机短评】
  让农民丰产又丰收
  ----------
  麦穗两歧,谷粒满仓。夏收时节是忙活大半年的粮农期待的时候。特别是今年这季小麦,经历了抗秋汛、壮弱苗、防病虫多重考验,终于迎来满地金黄。来之不易的收成背后,凝结了粮农们的辛勤汗水,伴随金灿灿的麦粒倾泻入仓,沉甸甸的劳动果实让仓廪更加丰盈。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让种粮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国家的“米袋子”才更有保障。让农民种粮不吃亏、有钱挣,离不开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发力。近年来,为稳住粮食价格,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在主产区实施;针对农资、人工等费用上涨影响,国家连续两年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补贴;为化解种粮农民后顾之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今年覆盖到主产省份所有产粮大县……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不断完善,稳定了农民的生产预期,让粮农种粮更有底气。今后,还要瞄准不同规模的各类实际种粮主体,精准施策,让政策效能更好发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有钱可赚,我们一定能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收获更多丰收的喜悦。

  【民生服务】
  联席会议合力解民忧
  ----------
  “村里爱心超市的物资已经进行了补充,制定了新的管理办法,兑换物品的爱心卡也重新进行了规范……”听着队员的汇报,会议室里,安徽省宿州市泗县网周村的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所有队员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网周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程鹏拿出2022年网周村“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在有关爱心超市的一栏里画了个钩。自从2021年6月来到网周村,每周二程鹏都要带着工作队与村两委开会。“我们推出周二联席会议制度,会上传达重要信息,也沟通工作进展。”程鹏边说边指着手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这是我们年初在联席会议上确定的。”一年来,村里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关系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人和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都会反复讨论。不仅如此,致富带头人、脱贫户、种粮大户、普通党员,都受邀参加不同主题的联席会议,了解诉求、集思广益。就在联席会议上,网周村制订了三年产业发展规划,采用“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经营模式,从山芋粉丝产品及村内资产精细化管理入手,寻求更好的发展策略。与此同时,泗县组建专题调研组,对全县168个行政村逐村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村级组织建设、发展现状、产业基础等基本情况,统一建立管理台账和项目库。按照“帮头带尾、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将项目、资金向扶持村和薄弱村倾斜。近年来,泗县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约3.5亿元,共实施村级经营类项目577个,覆盖全县187个村(社区)。

  【图说中国】
  推进农村环境治理 大力发展富民产业
  ----------
  近年来,湖南省嘉禾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大力发展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下图为11日清晨,嘉禾县晋屏镇一带乡村,村庄、田园、公路在晨光下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共产党员手机版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7: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