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青海省西宁市集中开展“党课开讲啦·书记赛党课”活动

微信扫一扫 ×

  “马博的党课讲的都是身边人,说的都是西宁事,讲得特别实在,这样的党课大家都爱听;李得顺的党课以青海西宁红军小学的命名为引子,带领我们走入红色教育基地,体验‘沉浸式’学习之旅;许海燕的党课突出‘身边榜样’进行宣讲,采取日记分享、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让我耳目一新……”广大党员纷纷热议近期展播的“党组织书记赛党课”优秀视频。

  为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和载体,着力打造具有青海省西宁市特色的党课品牌,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近期,西宁市组织开展了“党组织书记赛党课”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一大批优秀党课脱颖而出。

  丰富党课内容,变“讲理论”为“讲故事”

  一本普通的《辞海》承载了四代教育人对三尺讲台的坚守和传承,西宁市虎台中学教师李寅生对《辞海》背后故事动情的讲述和情景再现,彰显了几代共产党员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奉献,深情的演讲、感人的事例、宏伟的梦想催人奋进,党课以小见大有感而发,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主讲人围绕政治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身边榜样等内容精准选题备课,不断挖掘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讲述内容上推陈出新,引人入胜,小故事洞悉大道理,确保党课内容有精度、针对性强,突出地方和行业特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

  “一个村有一个村的味道和记忆,一定不能把自己的特色给弄没了,咱们还得在扩大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上想办法、出实招。”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党员学习室里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为他们介绍蔬菜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好经验做法,“乡音土话”让党课接地气聚人气,杜绝了教育的生搬硬套和走马观花,让党课更具“精度”。

  创新方式方法,变“灌输式”为“体验式”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这一主题,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海宏壹号E区党支部书记肖秀静走上社区庭院讲台,摒弃照本宣科式的说教授课,穿插研讨、答疑等互动形式,说政策、讲故事、谈案例,讲述五年来青海省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的新成就,党课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党员,实现“一人讲”向“大家讲”、“要我讲”向“我要讲”的转变,一来一往间碰撞出闪耀的“思想火花”,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将“好声音”传遍一线。

  活动中,党课走出了会议室、报告厅,采用“流动党课”、“庭院党课”、“田间党课”等形式,引导党员到工作第一线去感受、到先进基层组织去体验,到红色教育基地去洗礼。充分发挥西路军纪念馆、小高陵党性教育培训体验基地、中庄村党史馆等教育阵地作用,通过专题展览、讲座宣讲、主题活动等方式,变“阵地式”为“体验式互动式”,进一步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党员有对比、有体验、有感悟、有洗礼,让党课接地气、聚人气。

  以往,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往往以讲稿为主,形式比较单一,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够。为此,各位主讲人积极创新党课形式,涌现出观摩式、访谈式、情景式等一大批党员喜闻乐见的党课形式。青运集团东大党支部副书记屠存龙说:“为了讲好《七律·长征》主题音乐党课,我查阅了大量红军长征的史料,以舞蹈史诗《东方红》开篇,结合丰富的音视频和图片资料再现党的奋斗历程,将红色旋律与党课有机融合,让广大党员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让党性教育入景入境入理。”

  突出教育实效,变“内循环”为“大联动”

  “‘高大上’的党课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了,企业里的党员职工‘搬好小板凳,开启追剧模式’。”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乐收看优秀党课视频后说。

  西宁市利用“西宁智慧党建”平台开设专栏展播优秀党课,让党员群众同上一堂党课,“线上线下”齐讨论,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着力打造“云端”课堂,将优秀党课纳入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库,把“土专家”、“实干家”变为西宁本土“金牌讲师”,推动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师资共享、信息互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党课质量。

  西宁水利水电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涛谈到:“党课‘四两拨千斤’,既有理论知识又涵盖业务范围,激励我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履职尽责,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活动中,西宁市坚持学用结合,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差异化授课模式,根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党课既对口味、更有“鲜味”,突出实用性,在党员教育中成为服务大局、建设队伍的“大讲堂”,以党员教育的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6:35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