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市建设“三库一平台” 优化党员教育培训“供给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解决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集中轮训面临的资源储备不足问题,安徽芜湖市从2020年起着力打造党员教育师资库、课程库、基地库和“公开课”平台,建立起多层次、立体化的党员教育基础保障体系。截至2022年6月,芜湖市建立了涵盖205名讲师、257门课程、123个基地在内的市本级资源库,并依托“公开课”平台培育了“初心使命公开课”等一系列党员教育工作品牌,推动实现党组织书记连续三年全员培训,并按时间节点对14.19万名党员进行集中轮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普遍点赞,党员教育培训质量不断提升。

  【背景】

  2019年,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的目标任务。芜湖市在调研中发现,各级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把党员集中培训当作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但在组织实施过程往往过度依赖党组织书记进行灌输式授课,师资比较匮乏、形式较为单一,吸引力感染力不足,党员参与的热情不够、积极性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受限于所处的层级和可调配的资源,基层党委不知道党员集中培训如何找到专业的讲师、如何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也不知道如何预约合适的现场教学点、如何进一步丰富教育培训形式。为解决上述问题,芜湖市自2020年起组织实施党员教育培训“铸魂”行动,以“三库一平台”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的“供给侧”提升教育培训工作实效。

  【做法】

  (一)分级把关,建强党员教育师资库。把好“推荐关”。下发《关于做好芜湖市党员教育师资库讲师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县级组织部门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和点名邀请等方式,从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中广泛征集遴选党员教育讲师。把好“评审关”。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党校(芜湖行政学院)成立工作专班,召开评审会,对县级组织部门推荐的讲师进行集中评审,综合平时了解情况、以往学员评价等因素好中选优,首批确定144名讲师纳入市级党员教育师资库。注重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将理论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各领域党建示范点的党组织书记纳入市级师资库。把好“管理关”。通过集中备课、以老带新等方式,对入库讲师进行培养,并建立动态进出机制,先后补充67名讲师进入市级师资库,将6名不适宜继续履职的讲师调整出库。督促7个县(市、区)建立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库,将在库450名专兼职教师作为市级师资库的储备力量,按季度从县级师资库中向市委组织部推荐讲师。

师资库讲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本萱在培训班上授课

师资库讲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本萱在培训班上授课

  (二)分层完善,建全党员教育课程库。分类备课。动员师资力量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的7项基本任务,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备课。高校和党校教师聚焦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党的宗旨教育,老党员、老模范聚焦革命传统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聚焦不同类型党员知识技能提升需求备课,各取所长,做到每类课程都有充足储备。小组备课。针对《党章辅导》、《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辅导》等基层党员教育需求量大、点课场次多的课程,由一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讲师牵头,多名讲师参加成立备课小组,实现同一课程多人能讲,满足培训需求。专题备课。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计划地组织讲师承领相关专题,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先后吸收做好群众工作、“党建+信访”、“红色物业”等专题课程入库。课程库形成后,依托市级自建的“爱党建”平台打造在线“约课”系统,全市各级党组织可以在线邀请讲师授课。

  (三)分类打造,建优党员教育基地库。规范运行党校基地。下大力气解决县级党校长期未实体化运行问题,积极协调编制、职数,推动实现7个县(市、区)党校全部规范化运行,作为基层党员集中培训的主阵地;44个乡镇、27个街道全部依托党群活动中心场所建设本级党校,负责兜底培训。改造提升红色基地。结合红色村建设,会同文旅、党史等部门对本地现有各类红色资源进行集中梳理,形成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名册,逐个登记名称、地址、特点和联系人。按照财政拨付一部分、党费支持一部分、基层自筹一部分的原则,对王稼祥纪念馆、李家发烈士纪念馆、渡江第一船纪念陈列馆等进行改造升级,提升陈展质量和接待能力。量身定制实践基地。依托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美好乡村示范点、园区党建示范点等打造三只松鼠企业党建教育基地、霭里村党建教育基地、桃园乡学院党建教育基地,分类建设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中小学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员教育基地,为不同类型党员量身定制现场教学点。截至2022年6月,全市共有各级党校79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6个、基层党建教育基地11个、分领域党员教育基地7个,党员教育基地矩阵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群”电子地图进行预约。

组织党员到芜湖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农村)参观学习

组织党员到芜湖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农村)参观学习

  (四)分工协作,建好党员教育“公开课”平台。平台共鉴。充分发挥基层的自主创造性,打造党员教育“公开课”平台,市委组织部定期评选党员教育工作优秀案例,通过“芜湖先锋”系列平台对外发布,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平台共学。市级开展“初心使命公开课”,邀请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代表走进党史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基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历史、革命传统教育等进行公开授课,由“今日芜湖”APP全程在线直播,截至2022年6月已举办63场次,3600多名党员参加。平台共比。通过2年的培育,全市涌现出一批党员教育工作品牌。南陵县依托“主题党日”开展“共享党课”,将党课宣讲阵地由室内讲堂转向情景课堂,将宣讲方式由单向传播转为双向互动;弋江区南瑞街道党工委开展“百堂党课大比武”500余场次,实现授课人员从书记一人讲到人人上讲台、授课方法从课堂式到开放式转变。

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将“共享党课”办在党员家门口

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将“共享党课”办在党员家门口

  【启示】

  (一)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要不断强化支撑保障。《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出台,对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和更高要求,要抓好贯彻落实,必然离不开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三库一平台”建设,是从市级层面统筹资源、积聚力量,调动了更多基层迫切需要的高水平师资,形成了更多符合基层实际的课程,打造了更多务实管用的高质量平台基地,并着力打破空间限制、实现扁平化管理,为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在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点多、面广、线长,情况复杂、任务较重。要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就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找对找准找实,加以针对性解决。“三库一平台”建设聚焦了当前芜湖市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将“三库一平台”相关资源编印成册,并下发到各基层党委,加强对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具体化指导和实质性支持,有效破解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难点、堵点问题。

  (三)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芜湖市共有党员约22万名,要在5年内完成将全体党员轮训一遍的目标,每年至少要对4.4万名党员进行集中轮训,仅仅依靠市、县两级组织部门难以实施,仅仅依靠市、县两级党校也难以承载。必须充分调动基层党委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开展党员集中轮训中的主体作用和兜底职能,才能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三库一平台”建设提升了基层党委自主开展培训的能力,让广大党员能就近就便参加质量更高、形式更多、效果更好的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