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党课开讲从“We”讲起 让党员教育“立”起来——上海市静安区打造精品党课品质供应链

微信扫一扫 ×

  上海市静安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化“党课开讲啦—We讲堂”为抓手,在党员群众中创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使命担当意识的立体课堂,真正使组织生活“活”起来,让党员教育“立”起来。

  背景与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迫切需要全党掀起大学习的热潮,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静安区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为契机,围绕《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相关部署,精心创设打造了“党课开讲啦—We讲堂”,以最大的政治自觉,在建设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火热实践中,用心用情讲好党的红色故事、传播党的奋斗精神。

  做法与经过

  聚焦弘扬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优良传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静安区率先开展党课每月一讲的街镇党(工)委轮值制度。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和建立长效机制,确立了“党课开讲啦”大口党委、部门党组月月讲的制度,目前全区已轮值开展党课月月讲23场,并促进了党史学习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凸显政治引领,注重凝心铸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党内教育培训的首要课题。通过原文导读,重点解读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力求“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用活红色资源,开讲场地选取静安104处重要革命遗存中代表性的地标,通过“身临其境”的实景实事实情,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的内驱动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党课内容用鲜活的基层实践、平实的群众语言表达出来,找到与党员的“共鸣点”,说到学员的心坎上。

  推进多元宣讲,强化典型带动。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精心选树一批能把党的创新理论和生动实践讲通讲活、讲深讲透的主讲人,形成了“领导干部讲、党组织书记讲、专家学者讲、先锋模范讲、党员志愿者讲、媒体主播讲”六类主讲人群;其中,既有上海市第十一届党代会最年长的党代表,也有红色革命遗址的青年讲解员,通过经历不同的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达到让人“在感动中泪湿双目,在沉思受到鼓舞”的现场教学效果。

  架设移动课堂,实现触手可及。聚焦网上网下“全线贯通”,让“教”与“育”融合推进、“供”与“需”精准匹配。主动顺应新潮流,运用云端平台,探索党课开讲活动的网络直播新模式,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延伸,提供党课随时随地学。不断通过党员教育有效服务、凝聚和引领广大党员尤其是偏爱移动端的青年群体。同时,区党建服务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五星微语”设立专栏,建立月月讲党课目录清单和展示平台,刊发精品党课指南手册,提供涵盖党史学习、党的建设、党员教育等内容的141堂课程,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预约。

  融通平台功能,深化共建共享。打通基层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党课更接地气。不断深化We讲堂平台作用,推动其与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更好结合,将其打造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交流展示平台。积极对接区域化党建资源,丰富学习教育课程,打造专业化讲师团队,目前共选聘41位党课讲师,涵盖区域内从事理论研究、党的建设、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心理学和社会学等领域的院校教授、专家、学者,更好地为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教育服务。

  成效与反响

  随着“党课开讲啦—We讲堂”党课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全区人人学、人人讲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实现了“红色教育随时随地”的供需对接,单场党课的直播观看量最高可达74万人次,回看破百万。依托We讲堂的深化打造,形成了一套成熟化、系统性的党内教育运作体系,“疫情防控”、“加装电梯”、“旧区改造”、“人民城市”建设等鲜活事迹不断被搬上舞台,并以行走党课、电影党课、音乐党课、TED演讲等形式加以生动呈现,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教材和生动的学习形式。

  经验与启示

  顺应时代要求,经常性党员教育才能“立得住”。新时代党员教育是继往开来、不断发展的事业,必须始终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只有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科学把握事业发展新形势、党的建设新要求、党员队伍新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项目,才能不断开创党员教育工作新局面。

  贴近基层实际,厚植初心使命才能“站得稳”。注重从基层生动的实践中选材,充分发挥基层的主观能动性,用熟悉的案例聚力育人,以身边的人物现身说法,才能确保党性教育始终有“活”的力量源泉,从而更好为筑牢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筑牢扎实的思想根基。

  对接党员需求,红色教育品牌才能“打得响”。只有坚持按需施教,总结、把握、运用内在规律,实现对不同人群的精细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有厚度的内容承载有深度的理论,以有温度的教育激发有力度的实践,才能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切实把教育培训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7:03 来源:上海智慧党建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