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泰安市创新红色物业红色网格一体运行模式 “小支点”撬动治理“大格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聚焦打通城市基层治理堵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改革思维,以物业管理为切入点,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创新“三依托一强化”工作路径,全面推行红色物业红色网格一体运行,以物业“小支点”撬动治理“大格局”,推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依托社区领办做优红色物业。聚焦部分老旧小区脏乱差、无人管等问题,全面推行社区领办物业公司,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一是依法领办物业公司。实施“红色物业·宜居泰安”暖心工程,制定《社区领办物业企业指导规范》,指导社区依法注册成立物业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坚持先尝后买、服务先行,通过无偿开展卫生保洁、设施维修等服务,赢得居民信任,为正式入驻打好基础。二是合法进驻小区服务。通过召开业主大会、逐一入户等形式征得业主同意,按照低价有偿原则确定收费标准,依法进驻小区开展服务。三是推行“三找一定”工作法。找热心骨干,用好社区工作者、公益岗、楼栋长等力量,聘用小区困难群众,组建物业队伍,用自己的人管自己的事,实现“有人干事”;找公共空间,整合小区闲置场所,建设红色物业议事厅,实现“有地议事”;找资金来源,将小区停车位、小市场、广告位、快递柜等公共资源,依法授权社区物业公司管理运营,实现“有钱办事”;定居规民约,引导居民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共商制定,实现“有章理事”。

  依托红色物业建强红色网格。推动物业管理服务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吸纳物业人员为红色网格员,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支撑。一是优化网格设置。制定《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规范》地方标准,依托党组织体系做实网格治理,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组织架构,开展网格优化攻坚行动,整合各部门原有网格,重新调整设置城市网格1358个,推选楼栋长、单元长2.6万名,把服务推进到居民“家门口”。二是配强网格力量。建立“1+2+N”网格工作团队,“1”即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2”即2156名社区工作者、公益岗人员组成的专职网格员和2566名物业等人员组成的兼职网格员2支队伍,“N”即区街下沉力量、楼栋长、老党员等各类社会协辅力量7611名,建立起一支长期活跃在居民群众身边的治理工作队伍。三是建强网格阵地。建成网格党群服务驿站1229处,构建起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个网格驿站的城市社区党群服务矩阵。社区物业公司收益优先用于提升网格治理服务、提高网格员待遇、优化阵地建设,确保网格能办事、办成事。

  依托红色网格拓展治理内涵。聚焦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延伸网格治理触角,丰富服务内容,更多更好惠及居民群众。一是筑牢安全底线。强化“小网格、大安全”理念,打造全方位安全体系。筑牢政治安全防线,用好宣传栏、小广场等阵地,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居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强化消防安全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新建电动车停车棚1152个、充电桩1.9万个,整治液化气钢瓶管理不规范问题1356个,施划消防通道2496条,为群众创造安心居住环境;织密治安安全防控网,第一时间掌握处置问题隐患。二是抓好小区事务监管。用好维修基金、公司盈余资金等,加强对公共空间、基础设施的维修。抓好卫生保洁服务,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引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3369台。加强社区信用体系建设,实行信用积分管理,对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予以正面激励,对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养宠等予以反面惩戒,激发群众治理主人翁意识。推行民主协商制度,通过马扎议事会、楼头会、凉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协商,变“干部说了算”为“大家商量办”,画好共治同心圆。三是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发挥社区物业公司“红色中介”作用,加强与专业化机构合作,引入社区养老项目62个、医疗项目106个,协调一批口碑好、需求大的商家提供质优价低的送餐、家政、快递等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贴心便捷服务。

  强化科技赋能保障治理效能。针对此前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多头建设、使用不便等问题,强化科技赋能、多元保障,增强网格治理质效。一是建立一网呼叫受理机制。全面整合12345、雪亮工程等平台资源,打造泰山先锋慧治服务中心,变多头受理为一键呼叫,实现诉求一网受理、力量一网调度、问题一网解决。将居民和企业商户信息、人员流动和房屋租赁等纳入信息化管理,做到人、地、物、事、情“一门清”。二是建立接诉即办处置机制。对居民问题诉求,实行“居民呼叫、社区报到”,社区解决不了的,实行“社区呼叫、部门报到”,由信息化平台分派职能部门和街道下沉力量快速解决。定期开展大数据分析,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诉求区级统一开展整治,变“被动响应”为“主动服务”。三是建立联合督办问责机制。制定《考核细则》,将居民诉求办理和群众满意情况纳入职能部门和街道考核,对响应不及时、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的,县市区委书记直接督办,纪检、组织部门开展作风督导,确保任务落到底、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9: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