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党委:全员育人 传承科研报国之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物理是一个引子,我们通过讲述卢鹤绂、谢希德、周世勋等前辈物理学家的人生经历,把他们一腔热血、科研报国的精神传递给其他院系的同学和校外的青少年。”孟可是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去年,他和其他党员同学参与了多场“系史人物微课”宣讲活动。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创建于1952年,王福山、周同庆、卢鹤绂、谢希德、周世勋等德高望重的前辈物理学家树立起师德与学识的丰碑,为中国物理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他们科研报国的精神被一代代复旦物理人传承。

  孟可觉得,备课的过程对党员学生来说首先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比如卢鹤绂先生从事核物理研究,是第一位称量原子重量的中国人;谢希德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后回国任教,潜心科研、编纂教材,为祖国培养科研人才。他们的事迹让我知道,要从更高角度看待科研的意义”。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党委为师生搭建了各种促教学科研水平、全员育人、实践育人的平台。

  为使在校大学生了解学科应用所在行业领域的现状、感受社会发展需求,该校物理学系从2018年开始开展“创客格物”企业行品牌活动,让学生了解我国自主研发科技产品相关领域的发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我们支部带动班级实地参访企业、跟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这对我们规划未来职业方向很有帮助。比如我们去过紫光展锐公司,了解到微电子芯片行业既是国家急需人才的领域,也是当下就业热门方向,当时就有同学表现出浓厚兴趣。”孟可说。

  自2008年至今,该校物理学系面向二年级本科生推行“寝室导师”制,一位教授结对一个寝室,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进行持续全面的指导和帮助,绝大多数党员教师都参与其中。

  导师制对学生的帮助是全方位的。有学习成绩靠后的体育特长生,在寝室导师的帮助下,学业突飞猛进;有导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二等奖;有学生在导师帮助下,走出心理困境或战胜网瘾,顺利读研;有教师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观点,助其全面健康成长。

  立德树人是教师本职,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坚持把教育置于至关重要的地位,举办教学沙龙、教学研讨会等。2019年以来,该系举行了约40场教学沙龙,例如金晓峰教授谈“我们教的是麦克斯韦的电磁学吗”,蒋最敏教授和石磊教授分享“《大学物理A:力学》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考”。

  该校物理学系每年都引进青年优秀人才,系党委非常重视在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工作,党委负责同志经常与教师谈心,关心其科研进展、教学进步、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物理学系好老师评选、院士党员交流活动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

  复旦大学青年教师、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石磊今年获得了复旦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该校本科生王奕豪说:“石老师在课堂上总是保持着无比的热情,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他脑海里细致形象的物理模型和物理过程,确保同学们对知识和公式的理解不浮于表面。”

  该校研究生张世劼回忆说:“大三时,在我们几个同学对升学方向最迷茫的时候,石老师主动提出可以给我们指导,对我们的焦虑和担忧报以理解,并给出实在的建议。后来我放弃出国选择保研,目前在课题组的工作进展顺利。现在迷雾散去、回首过去,非常感谢石老师主动伸出的援手。”

  在学生们的“好评”背后,是石磊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和钻研。

  2019年,石磊创新建设了一门贯穿整合物理学中力学、光学、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物理学中的作用量”课程,得到了复旦大学教改项目的支持。这门课初步实现了给本科生拔尖人才一个贯穿主体物理学知识框架的设想,受到学生喜爱。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将“课程思政”元素贯穿教学。石磊说,在教学中,他会充分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育人元素。“我从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和鹊桥通信卫星,引出拉格朗日点的讨论,从品质因子和带宽概念的讲解,联系到5G等新一代高频通信技术的国家战略需求,从斯涅尔定律的学习,扩展到我国科学家在微纳光子学和国家安全应用中的贡献;并在一连串抛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为国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石磊说。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16: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