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三个注重”讲出党课精彩“三味”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以“讲透”党的创新理论、“讲深”党的发展历史、“讲活”党的红色故事为目标,通过不断丰富党课内容、创新党课形式、深化党课质效,讲出党课的“党味”、“鲜味”和“真味”,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不断走深走心、出新出彩。

  注重凝心铸魂,丰富党课内涵,讲出“党味”。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定焦”选题,鲜明主题,丰厚内涵,发挥党课教育培根铸魂、滋养人心的作用。保障党课“政治性”。在“讲什么”上,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解释义理、阐明意义。在“谁来讲”上,把政治标准放首位,逐层把关、严格审批,建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先进典型人物三类“党课”师资队伍,把牢师资队伍政治方向关。赋予党课“历史感”。以红色历史文化为依托,深挖合肥胜利路、延乔路与集贤路等红色道路背后的红色故事,推出《走红色道路、扬建党精神》《学百年党史、忆渡江战役》等精品党课,“讲好”党的故事。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李克农故居、渡江战役纪念馆、蜀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看红色图展、听红色故事、观红色文物等上好“实境党课”。提升党课“专业度”。采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合作的方式,“聚力借力合力”打磨党课。邀请专业制片团队、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等开展集体攻关、头脑风暴,用足群众智慧,摄制《“拼命三郎”张迎宾》《有志不怕年高》《戴老的黄球鞋》《红领巾—心向党》等党课微视频30余部,创作党课课件10余部。

  注重守正出新,创新党课形式,讲出“鲜味”。因势而变、与时俱进,创新党课形式,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进直播间、社区、学校、商圈广场、项目工地、产业孵化园等,让党课教育线上线下“同频出新、共振出彩”。打造“云端党课”。满足新媒体时代群众阅读习惯,打造“云课件+云载体+云直播”的“云端党课”。用好共产党员网资源,丰富“云课件”,依托瑶海先锋网、瑶海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载体,开设“精品微党课”在线课堂。邀请党校专家学者、党组织书记走进直播间上好“云党课”。创新开展党课直播大讲堂活动,讲述新业态劳动者的感人故事,讲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意义和做法,直播触达观众突破30万人次,获得广泛好评。打造“互动党课”。聚焦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网格治理、教育就业等热点话题,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党课中增设分组讨论、随机提问、话题探讨、难题会诊等互动交流环节,引入“中间对话、头脑风暴”,推动专家学者型的“政策宣讲”与党员群众的“草根经验”相互碰撞、融合,变“一人讲、百人听”的“单向灌输”为“相互启发、相互教育”的“双向交互”。打造“特色党课”。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特长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将党课与诗词朗诵、戏曲编创及情景演绎相结合,与红色阅读、红色观影、红色教育相结合,设置情景式课堂,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打造“与众不同”的艺术性红色党课。打造“流动党课”。针对党员工学矛盾突出、老党员身体不便、流动党员流动性大、学习不便等实际困难,以“板凳会”形式搭建“家门口”的“微课堂”,方便党员群众就地学、灵活学。组织“送学上门”,把党课送到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家中。依托全区电教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党员学习教育微阵地,开展“10号远教课堂进站点”活动,让党课教育遍地开花。

  注重学用结合,深化党课质效,讲出“真味”。充分发挥党课的思想教育和实践引领作用,紧扣“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使人民群众得实惠”,做好“党课+”文章,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党课+调研”接地气。着力满足不同类别党员干部的党课需求,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等,广泛征集“金点子”,差异化定制党课“菜单”,推动“做调研”和“讲党课”相互融合,在实地调研中“捕捉”党课主题,聚焦问题“关键点”、找准小切口,“以小见大”启迪思想。“党课+榜样”立标杆。选树群众身边典型人物组成“初心宣讲团”,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张迎宾、红色“小巷管家”任玉敏、在党50年老党员戴清等典型人物,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产业园等基层一线开展党课宣讲活动180余场,让榜样效应与党课效应叠加。“党课+实践”增温度。精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立问题需求清单,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党课“大作用”。推动区直机关78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一线送党课、基层亮身份、服务作表率”、“千名党员下基层 万众一心解难题”等实践活动,解决养老、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物业等方面困难和问题150余个,让党课教育推动工作、促进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17:38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