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7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十七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
  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交邮”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

  【手机短评】
  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农村基层党组织应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增强建设基层党组织的自觉,补齐基层治理工作的短板;另一方面,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治理的机制,统筹好各种乡村治理资源和力量,形成乡村治理合力。只有这样,才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管理、服务优势,完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干部”,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扮演着政策宣传员、实施者的角色,承担着了解民情、转达民意、解决民忧的职责,关系到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既有利于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民重视思想道德,学法懂法用法,培育文明乡风,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乡村振兴】
  “交邮”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
  快递分拣台、特产陈列区、直播工作室……在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客运站内,可以看到很多电商业务常用的场景。现在,这里既是客运站,又是县农村快递分拨配送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从这里发往山南市乃东区的邮件将由农村客运车辆代运,“交邮”融合发展向前迈了实质性的一步。琼结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说:“‘快递下乡+电商’业务融入日常生活,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今年以来,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开始探索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基础设施体系。作为日喀则市定日县富民汽车运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拉巴次仁每周三都是最忙碌的时候:他要踏上前往盆吉乡的客车。这趟车不但要搭载几十名乘客,还有一些邮政包裹。这些包裹在定日县邮政公司装车,在盆吉乡邮政所卸货,并由工作人员分拣,通知收件人前来取件。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冯振中介绍,西藏各相关部门、快递企业协会通过多次对接,与拉萨一家电子商务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琼结县“快递下乡+电商”融合发展,切实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自治区各地通过摸底调研,结合本地实际,择优推荐条件成熟的县(区)、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合作线路。“随着物流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交邮’融合将为全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支撑。”冯振中说。

  【图说中国】
  生态农业助农增收
  ----------
  山东省菏泽市高新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优质草莓带动1000多人增收致富,亩均产值达5万元左右。下图为高新区马岭岗镇安顿庄村村民在草莓大棚作业。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1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1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村民卓嘎的守边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38集)——为了边疆“甜蜜”的事业。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