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千”锤“万”凿磨砺新时代干事创业“贤”党员——上海市奉贤区开展“千名书记进党校 万名党员进课堂”大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乘着新城建设的春风,发展日新月异的奉贤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上日渐面广量大。能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基层各项工作,关系着人民城市建设大局。为建设和培养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上海市奉贤区持续探索,抓好党员教育培训这个“牛鼻子”,建强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员队伍,培养更多走在干事创业一线的“贤”党员。

  背景与起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奉贤区坚持以高质量创新发展作为目标取向,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的“四个意识”,提高新时代背景下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创造“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新奇迹的具体实践中来,2018年起,奉贤区委组织部每年在全区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进党校、万名党员进课堂”大培训,每年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4000余人次,进课堂党员2万余人次。

  做法与经过

  突出分类指导,强化覆盖提升。突出落实“全员学习”、“全面覆盖”的要求,在线下开课的同时通过上海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直播课堂”,以远程直播的方式,同时面向全区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培训。“千名书记进党校”针对村、居、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两新”组织等不同类型的党组织书记,分别设置了“基础理论”共性化培训和“拓展提升”个性化培训,全方位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万名党员进课堂”由各党(工)委推荐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企业党员、三年内新入党的党员等三类党员开展示范培训,各单位参照区级层面做法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党员培训。确保每个班次都安排三分之二以上课程原原本本学习新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工作融合,强化业务支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建牵引力激发工作新活力,强化培训内容与日常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千名书记进党校”项目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如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安排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农村“三资”管理、奉贤“三块地”改革、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等专题讲座,针对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安排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如何做好“宜居小区·和美楼组”创建工作、如何做好一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等专题讲座。“万名党员进课堂”项目强化现场教学,组织参训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参观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创新点位,组织企业党员参观奉贤新城重大工程和优秀“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位,组织三年内新入党的党员参观“红色村居·和美家园”创建和区档案馆等点位,进一步激发各领域党员把思想自觉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好地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添动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突出见贤思齐,强化示范引领。体现政治引领,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区外优秀街镇党组织书记、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讲理论、讲政策、讲做法,强化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行业引领,由相关行业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分享先进党建经验。如区国资委邀请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健劲作国企党建专题培训,区教育工作党委邀请静安区教育学院附中书记倪继明等交流新形势下学校党建的思路和做法;体现思想引领,在现场教学中设置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新入党党员在区党建服务中心由本区市党代表担任领誓人共同宣誓,与优秀党代表近距离交流,激发看齐意识。

  成效与反响

  做好“老树新枝”的文章,以新发展理念支持基层书记做好“头雁”引领。通过《奉贤区经济社会形势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提升法治意识》等课程,让各领域党组织书记破除陈旧思维,进一步明确新发展阶段的基本职责任务,明确党支部书记的“主心骨”、“领头雁”作用,掌握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为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做好“插柳成荫”的文章,以个性化赋能支持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和新城建设主战场上体现“细胞”能量。通过分类培训将各领域各行业的新思想新举措向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全区广大党员传播,将以往小范围培训的点上“盆景”变为全覆盖式培训的面上“风景”,形成全区党员共同学思践悟新思想、比学赶超促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区域发展提供巨大合力。

  做好“育种蹲苗”的文章,以凝心铸魂推动区域党建阵地强化“堡垒”聚力。一方面聚焦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提升法治意识》等理论讲座;一方面聚焦党务后备人才培养,邀请市委组织部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由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及区党建服务中心相关业务条线同志就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基础党务工作作辅导报告。让更多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实奉贤党建的战斗堡垒。

  经验与启示

  一是要突出一个“实”字,培训中既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政治觉悟,也要加强现场教学和专题研讨,在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上下功夫,确保授课内容贴近实际、涉及面广、分析到位、可操作性强。

  二是要注重一个“准”字,对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在培训内容上要靶向制定,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经济社会形势等多个方面,为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准绳。

  三是要坚持一个“严”字,压实责任加强培训管理。明确基层党组织教育培训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培训方案、培训情况要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推动形成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7:47 来源:上海智慧党建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