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自贡市创新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基层党课擂台赛

微信扫一扫 ×

  四川省自贡市立足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增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影响力,2022年5月以来,广泛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基层党课擂台赛活动,着力发现培养一批优秀党课师资和高质量党课课程,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统一活动标准,形成示范效应。采取“1+1+4”活动模式,即1场启动仪式、1个区县示范专场、4个区县承办专场。活动全程由市委组织部把关审核,按照统一活动主题、统一活动形式、统一活动流程、统一评委构成、统一评分标准、统一标识标牌“六个统一”要求,对活动组织、赛课流程进行规范,形成赛课活动标准化流程。并围绕选题分类、课程结构、讲授技巧等进行专题指导,区县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市县联动高标准推进赛课进程。通过“共办模式”,既锻炼了区县组织部门党员教育工作队伍,也调动了区县进一步打造好党课、培育好师资的主动性。

  优化赛制规则,提升赛课质量。按照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党校老师等8个人员类型分级分类、自下而上开展初赛推荐,营造以比促学的良好氛围。按党课主题、党课内容、党课结构、语言表达、仪态仪表、组织形式分项计分,即考验选手对党课课程的设计能力,又考验选手对课程讲授的综合把控能力。根据课程类别特点,专家评委由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教育、经信、党校和高校等领导专家组成,每个专题指定1名专家评委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做到以赛促学、以赛提质。

  打造参赛精品,丰富党课形式。此次赛课设置革命传统、初心故事、党内法规、形势政策、政治理论5个赛课主题,课程均控制在8—10分钟,突出以“小”见大、用“小”切口入题,用“微党课”分析大形势、说明大政策、讲清大道理,使抽象理论大众化,深奥道理通俗化。从讲授形式上,既有传统的讲授式、也有新颖的访谈式、情景式党课;从选手类别上看,既有85岁老党员与25岁新兵同台共讲“初心故事”、也有党校专业教师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同时讲政策理论,更有组工干部和纪检干部带头讲“条例法规”,呈现出广泛参与、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形成了一批优秀党课,以赛促训,培养了一批基层党课宣讲员。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8:24 来源:四川党建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