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7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星期三 农历六月廿二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发挥短视频功效,助力乡村振兴

  >压减考核事项,清理指尖形式主义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马克思说,“凡是民族作为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是他们为人类社会而做的事情”。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5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发挥短视频功效,助力乡村振兴

  ----------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指出要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数字乡村试点。”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与我国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短视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当前,短视频对于乡村居民创业、产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从传播技术层面而言,这些短视频因其拍摄便捷、内容短小精悍、“烟火气”浓郁等特点,愈发受到村民的欢迎,在网络平台传播力度较高。短视频的推广不断刷新了网络受众对于乡村的传统认知,进一步构建起美好农村的新形象。同时,短视频的普及使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也可以参与进来,促使乡村振兴理念借网络数字化的优势更好地表达出来。短视频连接农产品和市场,连接乡村与城市,更发挥着连接数字经济与乡村产业的关键作用。更好地发挥短视频的功效,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须多管齐下。一方面,要推动乡村网络产业落地。不仅要用好现有的网络设备,将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推动网络产业向实体化产业转型,还要在乡村范围内开展相关的讲座培训等,帮助村民掌握网络技术,利用网络设备推动乡村网络产业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要制定乡村短视频内容质量标准,提高内容生产的质量品质,带动更多的网民参与到短视频制作中。

  ?

  【基层减负】

  压减考核事项,清理指尖形式主义

  ----------

  “以前,我们拿着文件等审批。现在有了‘党政机关协同办公平台’,领导直接线上审阅、签批,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谈起近来工作变化,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滕跃深有感触。为了切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甘肃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化基层减负监督工作的意见》,督促各级各部门坚决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文山会海、考核名目种类繁多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张掖市纪委监委持续清理规范整合各类政务APP、微信群等,规范管理各类政务信息平台,着力解决强制推广使用、滥用积分排名、过度强调留痕等问题,全市去年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件。“现在,手机‘安静’下来,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走村入户上了。”当地一名乡镇干部说,不再签名打卡、积分排名后,有更多时间抓落实了。“我们过去有官方微信、微博,后来还开通头条号、抖音号,平时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维护。”平凉市一名职能部门办公室干部说。对此,平凉市规范政务新媒体使用行为,常态化开展清理规范,全面清理合并作用不大、职能重叠的网络工作群,及时注销冗杂互联网账号。甘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锦玉介绍,2021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43件,处理3244人,处分969人。

  【图说中国】

  志愿者送欢乐

  ----------

  暑假期间,江西省新余市发挥社区和村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社团组织的社会实践主体作用,广泛开展书法、阅读、体育、非遗传承等主题活动和公益夏令营,让当地孩子们乐享丰富的暑期生活。下图为新余市仙女湖区钤阳办事处昌田村乡村书院,孩子们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开展趣味互动游戏。

1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22: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