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国网西藏电建公司应急抢修中心副经理黄小洪——“工作就要追求精益求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被称作‘铁塔医生’,就是要守护好‘电力天路’。”初见黄小洪,面色黝黑,神情腼腆,语气却坚定有力。

  黄小洪是国网西藏电建公司应急抢修中心副经理,工作11年,先后参加过21个施工标段、1200公里线路长度的电网建设。

  “严酷的自然条件,动摇不了电网建设者的决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5月,在阿里地区与藏中联网工程(以下简称“阿里联网”)施工现场,黄小洪写下入党申请书。

  西藏素有“远在阿里”的说法,对电力工作者来说,阿里联网工程,就是让阿里地区接入国家电网,帮助阿里地区和日喀则西部共16个县38万农牧民用上安全可靠的电。

  从日喀则市的萨嘎县到阿里地区的噶尔县之间,阿里联网工程有120座铁塔约500公里位于沼泽区。沼泽地夏天是茫茫水域,车辆无法进入,只有等到冬季最寒冷的时节,沼泽地彻底结冰,工程机械才能进入,施工才能进行。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黄小洪主动请缨。“冬季基础施工,在零下十几摄氏度低温下浇筑,随后的保温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黄小洪说,他有时整夜蹲守,保温工作完成才睡觉。

  2020年1月中旬,一场特大暴风雪突袭工地——帐篷被掀翻、设备被埋、车辆在风雪中摇晃,室外温度骤降至零下35摄氏度。黄小洪决定,“必须马上撤离!”他整顿队伍,一起向最近的变电站进发。道路崎岖,天色昏暗,他们几个小时后才脱困。

  “严酷的自然条件,动摇不了电网建设者的决心。经过风雪淬炼,我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信念更加坚定!”黄小洪说。

  “向组织靠拢,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

  参加工作10多年,“哪里有活去哪里、哪里艰苦去哪里”一直是黄小洪的选择。这些年,他多次提交入党申请书。

  “向组织靠拢,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黄小洪说,“我们在基层坚守岗位,通过锤炼意志,让自己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入党。”

  外出勘查、现场施工,从拉萨到日喀则再到阿里,“电力天路”不断延伸,黄小洪的脚步也不停歇。

  阿里联网工程还没有全部完成,黄小洪就又接到了任务——为阿里最偏远的乡村通电。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10月的阿里已近深冬,人工、机械因寒冷降效严重,要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组塔、架线、后期投运等工作难度很大。

  “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油,甚至手机信号都没有。住的房间,墙上全是厚厚的白霜。”黄小洪回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黄小洪凭借在阿里联网冬季沼泽地施工时积累的经验,带领团队埋头苦干,确保如期通电。

  “我选择多花两个小时,带着年轻人保质保量做到位”

  “刚上班的时候,师傅说我是‘问题少年’,技术上不懂的问,工作中不会的也问。”黄小洪说。

  一路问,一路成长,黄小洪如今已是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沼泽地施工时,要用到一种名为“螺旋锚”的新技术,他带领施工人员在零下30摄氏度的沼泽里搭起帐篷开始钻研。他一边与设计人员联系,一边查阅资料,寻找这项技术在高原应用的解决方案。

  黄小洪和同事们一起用木板制作“螺旋锚”钉磨具,在地面上反复尝试,终于发现,用木板制作一个反向角,配合光学水平仪,就可以准确控制角度——一项新型技术应用难题被攻克了。

  今年6月29日,黄小洪转为预备党员。“党员要冲锋在前,做出表率,努力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进步。”他说,“很多活儿只追求速度半个多小时就能做完,但我选择多花两个小时,带着年轻人保质保量做到位,工作就要追求精益求精。”

  黄小洪只是奋战在西藏的10多万名电力建设者中的一员。2010年还是电网孤网运行的西藏,先后建起了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4条“电力天路”,在世界屋脊织就了一张坚强可靠的大电网,让广大西藏农牧民群众用上了放心电,心里更亮堂……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06: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