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务参考》(第18期)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更多内容]

[学习更多内容]

【典型问题】

  1.企业党委增补委员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吗?

  请问企业党委增补委员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吗?

  >>查看网友回复

  2.机关党员人数不足500人,能否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机关党员总数396名,所辖支部办公地点也比较分散。现在正在筹备机关党委换届,请问这种情况能否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查看网友回复

  3.党员代表大会应该如何排列次数?

  我公司需要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党员代表,请问党员代表大会的全称是什么,应该如何排列次数?

  >>查看网友回复

【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一般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人数在500名以上或者所辖党组织驻地分散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乡镇党委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人数500人以上的村党的委员会,经乡镇党委批准,可以由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国有企业党委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高校党委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党务知识】

  党员代表大会的名称及次数排列

  党员代表大会的名称一般应与行政区划或者单位的名称相一致,如:“中国共产党××镇第×次党员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公司第×次党员代表大会”。

  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可以排列次数。“次”的计算方法,原则上参照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排列计算方法。党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名称变更,不论其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管理范围、职责权限是否发生变化,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党员代表大会的次数一般应重新排列。如某学校已召开“中国共产党××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届中学校更名,其召开的新一届党员代表大会应重新排列,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学(注:新名称)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党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名称未变,不论其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管理范围、职责权限有无变化,其党员代表大会的次数仍应连续排列计算。

>>更多党务问题<<

  资料来源: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新编基层党务工作手册》(党建读物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18: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