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7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廿四

  >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明灯”志愿者讲好百年党章故事

  【要闻简报】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中国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鼓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希望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成为世界青年助力全球发展、全球共促青年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深化研究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西方很多人习惯于把中国看作西方现代化理论视野中的近现代民族国家,没有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来看中国,这样就难以真正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要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5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

  报装水电热气,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补领驾驶证……不久前,北京市政务服务网上线“公共服务专区”,推出“供能服务”“公共教育”“公共卫生”“住房保障”等8类“场景式”服务,包含117项高频热门民生业务。各项业务在一站式服务平台集中办理,便民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是便利企业和群众生产经营与办事创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河北省邢台市推出政务服务“跑腿哥”,通过上门帮办代办让企业、群众少跑路;重庆市在部分户政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推进户籍迁移、户口登记、户口注销等65项户政业务“全程网办”,缩减户政审批流程……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持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从“分头办”到“一体办”,从“多次办”到“一次办”,从“线下办”到“线上办”,政务服务正变得更便捷、更高效。优化政务服务无止境。聚焦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结果导向,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才能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办事获得感。

  【党史学习教育】

  “明灯”志愿者讲好百年党章故事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周年,也是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石库门召开。如今,这里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成立于2009年的“明灯”志愿者服务团队用心守护百年党章,用情讲述党章要义。“团队累计吸引近5000名志愿者加入,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万小时。”纪念馆副馆长尤玮介绍。2020年,“明灯”志愿者服务团队获评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中共二大会址所在的这间石库门是普通的民居,李达一家三口在这里居住,他们做了一些伟大的事情,改变了中国的一段历史。”一名小学生志愿者的讲解虽简单却生动。刚刚退休的全国劳模吴尔愉也是这里的一名志愿者,她的关注点是党创办的平民女校:“中共二大会址地处原公共租界和原法租界交会处,相对安全。平民女校就正对李达家后门,一旦出现突发情况,便于疏散学生。”“明灯”志愿者中,有在校师生、党史专家、公司职员、部队官兵,也有之前的志愿服务对象。“通过建设志愿者团队搭建起社会平台,让更多‘听故事的人’成为‘讲故事的人’,这是纪念馆的生命力所在。”

  【图说中国】

  夏日风光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将单要素保护、局部保护思路扩展运用到整个湿地生态系统。位于呼伦贝尔市的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持续加大保护修复力度,使湿地成为群众的共享绿色空间,推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下图为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夏日风光。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2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广西百色市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39集)——蓝眼睛里的红色中国。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