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贾胜勇:绘就吴王口村的振兴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阜平县吴王口村地处太行山深处。2021年,退伍多年的老兵贾胜勇辞去县城工作,回村担任村支书。一年多来,他带领乡亲整治环境、发展林果产业、打造乡村旅游,一点一滴绘就吴王口村的乡村振兴路。

  这几天,吴王口村文化休闲广场的施工进入尾声,广场建成后,村里人茶余饭后就有了交流和健身的好去处。

  阜平县吴王口村党支部书记 贾胜勇:建设这个小广场只是我们村改变村容村貌的一部分,村里整体环境好了,能提升大家伙的精气神,也能吸引来投资,推动村里今后的发展。

  先改变村容村貌,是贾胜勇和全村党员干部多次商议后下的第一手棋。

  阜平县吴王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闫瑜:好多年了都解决不了,村民都习惯在门口屋后堆放杂物。破门、烂水缸,他也不用,就在那儿堆着,还有垃圾,夏天天一热的时候,这个味儿特别特别冲。

  贾胜勇带领党员干部多方筹措资金,为村里清垃圾、建公厕、改污水管,得到了乡亲们的支持,但没想到要建文化休闲广场时却遇到了难题。

  当时,尽管多次上门,但仍有几户人家不肯腾让违规占用的闲散地,其中贾银生反应最为激烈。

  阜平县吴王口村村民 贾银生:那会儿总觉得整不起来,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么大的事情,别干到半截又成了半吊子工程。

  为争取这几户人家的配合,贾胜勇就带他们来到全县乡村振兴样板村实地参观。

  阜平县吴王口村党支部书记 贾胜勇:环境上提升,光种点花种点草这个不行,你就得搞建设,搞了建设以后,你这个东西才稳固,才能出了效果。

  这次实地参观对大家触动很大,他们主动让出私自占用的闲散地,广场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阜平县吴王口村村民 孙毛叶:确实我对胜勇也特别佩服。广场建好后,跳跳舞、唱唱歌、下下象棋,这不挺好的,这跟城市里头的生活基本上就一样了。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吴王口村有1000多亩核桃树,虽然正处于高产年份,但由于这几年价格回落,大伙积极性受挫,曾打算把树全都砍掉。

  阜平县吴王口村村民 周建财:核桃价格也上不去,也挣不到钱,不如种成玉米,又简单又省事儿。

  再有两个多月核桃就要收获,贾胜勇发动党员干部四处跑订单。几经周折,他们联系到几家核桃食品加工企业,这几天正陆续来村里考察。

  某核桃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 张广辉:把加工核桃仁放给老百姓干,在农村干,这样的话他能有事干,买的时候我们买核桃仁。

  阜平县吴王口村党支部书记 贾胜勇:按照你们这个标准去生产,这样的话咱们长期合作起来。

  把核桃粗加工成核桃仁,价格将翻三倍,而且还能长期合作,这让种植户们信心十足。

  村子变美了、产业兴旺了,依山傍水的吴王口村又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新目标。眼下,对贾胜勇和村干部们越来越信赖的村民,纷纷主动义务出工,炎炎烈日下,大家伙干劲满满,一起铺设着通往山上的石台阶。

  阜平县吴王村党支部书记 贾胜勇:对我们村党支部来说,乡村振兴是机遇,也是一次大考。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会把乡村振兴这份考卷答好。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14:06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