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务参考》(第19期)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更多内容]

[学习更多内容]

【典型问题】

  党员代表名额如何确定?

  企业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党员代表的名额如何确定?

  >>查看网友回复

【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第四条:

  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一般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人数在500名以上或者所辖党组织驻地分散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

  《条例》第八条:

  代表的名额一般为100名至200名,最多不超过300名。具体名额由召集党员代表大会的党组织按照有利于党员了解和直接参与党内事务,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的原则确定,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代表名额的分配根据所辖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确定。优化代表结构,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

  大型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其二级企业、直属单位党组织隶属其他地方或者单位党组织,且党员人数较多的,可以适当分配一定代表名额。

【党务知识】

  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及确定名额的原则

  党员代表大会的的代表名额,应由召开代表大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全体会议根据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按照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来确定,并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关于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代表的名额一般为100名至200名,最多不超过300名。”

  由于党的基层委员会所辖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等情况差异较大,对代表名额的规定应该有个幅度。目前的规定,既使党的基层委员会确定代表名额及其上一级党委批准代表名额有所遵循,又有利于从实际情况出发,保持代表名额的大体平衡。党的基层委员会在确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攀比,既要使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以充分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又要控制会议规模,以便于讨论决定问题。

  确定代表名额,必须由党的基层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更多党务问题<<

  资料来源: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新编基层党务工作手册》(党建读物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