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7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七月初一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把阅读作为成长的重要途径

  >抓实换届后干部“大集训”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率沟通和交流。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我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说过:“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5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把阅读作为成长的重要途径

  ----------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书籍记录着人们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人们通过阅读可以获得超越个人阅历局限的知识,进而推动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不断进步。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重视读书。延安时期,为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党中央曾规定以马克思的生日5月5日为“干部学习节”。认识并掌握事物的本质,需要知识,更需要智慧。智慧以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为基础,体现着人类辨析判断、发明创造等能力。浩如烟海的书籍中不仅蕴藏着各类科学文化知识,也书写着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蕴含着大量智慧。我们要通过阅读获得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智慧,增强科学思维能力,如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等。例如,通过阅读增强历史思维能力,我们就能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推进现实工作;通过阅读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我们在面对矛盾时就能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面对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努力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通过阅读培养道德,使阅读成为修身正己的强大动力。

  【干部工作】

  抓实换届后干部“大集训”

  ----------

  今年以来,四川南江县为着力提升换届后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聚焦新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新班子成员为重点,扎实开展集中换届后“干部大集训、全员大练兵”,大力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坚持以“本地资源教育本地干部”,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党校、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聚焦党性教育、政策法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实用技术培育等五大领域,培育20名“学科带头人”,打造15堂“一师一优课”。开发《永远的巴山红叶》、《白骨忠魂铭初心》现场教学微党课,依托光雾山绿色发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干训基地,打造《践行“两山理论”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羊羊正得意 花开金银来》等专题课,开展“沉浸式”教学,不断提升培训感染力。把握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干部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切实解决基层干部“训用脱节”的问题。截至目前,分层分类培训各类各级干部3000余名,切实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履职水平。

  【图说中国】

  梯田美景

  ----------

  26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何家岩村的梯田,在阳光照射下美丽壮观。(下图)近年来,酉阳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水平。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2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7月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40集)——从“镰刀斧头”到“八一”军旗。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8: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