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踔厉奋发,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中反响热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全国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望历史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的根本保证。

  回望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新时代的中国写下“此卷长留天地间”的不朽诗篇。

  变革催人奋进、成就鼓舞人心。新疆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认为,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为推进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给予我们坚定的历史自信。”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姜海涛有感而发。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化‘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政治信仰教育,把讲话精神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基层的感受最强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辽宁本溪市南芬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士宇更加坚定了自信、增强了斗志,“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稳扎稳打、迎难而上、顽强奋进的坚实足迹和砥砺拼搏的斗争精神,清楚地让我们看到和感受到了‘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近年来,南芬区围绕“党建促发展、服务促振兴”全力擘画南芬新篇章,正在经历一番巨变。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广大组工干部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了定盘星,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了掌舵者,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伟大梦想就有了思想旗帜、真理力量、锐利武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有了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安徽合肥市、江西鹰潭市、山东枣庄市、贵州黔南州等多地的组工干部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体落实起来就是先学懂弄通,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再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新疆阿克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伟东表示,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安徽庐江县、黑龙江友谊县等地的组工干部表示,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研究阐释,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更多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走自己的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眼下,江苏江阴市正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江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新春表示,要以“破题解题”的新成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着力构建全链条人才创新生态,努力在人才队伍现代化、人才治理现代化、人才效能现代化、人才环境现代化实现新突破。”江阴还将聚焦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深入推进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扎实推进“精网微格”工程,走出一条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才能更好地铺就共同富裕之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强说:“要在强党委‘龙头’、强支部‘堡垒’、强党员‘先锋’上下功夫,在抓产业带动、抓资产经营、抓服务创收上出实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基层治理不断涌现新情况,党建工作思路理念和方式方法亟待创新。广东湛江市赤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欣说:“要探索‘红色物业’‘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等党建服务,将党建引领推动便民服务工作向居民小区、新业态延伸,让广大群众‘心中有党、身边有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方式现代化。”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干部。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桑建刚说:“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选拔各族优秀年轻干部,结合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提出的‘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指示要求,持续推进国家级开发区的‘百千万’党政人才培养锻炼三年行动计划,用好成熟干部,培强中坚力量,壮大后备队伍,协力走稳走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组织部干部郭阳洋认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答好干部队伍建设“现代化之问”。“基层党员干部更要突出实践锻炼,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加强实践锻炼,有计划择优选派优秀干部到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摔打磨练,用好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小事琐事等‘磨刀石’。”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永葆干部队伍的青春活力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门的关键之钥。”广西藤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战强认为,要持续建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提升党员干部“四气”,以“涵正气、增才气、接地气、保朝气”推动干部队伍接过历史“接力棒”,锻造专业精进的“金刚钻”,变身为民务实的“贴心人”。

  贵州三穗县、新疆皮山县、江西鄱阳县、西藏康马县的组工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要不断研究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围绕基层干部反映的突出问题,党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穿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深入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开展工作。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进新征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奋进新征程,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是对全党迈步新征程的谆谆告诫,体现了我们党深刻的清醒自觉。”黑龙江哈尔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冕说,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熔炉计划”为载体,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以“磐石计划”为牵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实施“丁香计划”为抓手,着力建设东北亚人才交流合作集聚地,发挥组织优势、彰显组织担当,全力服务保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监督执纪高标准落到实处。新疆阿克苏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吕乾坤认为,要持续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小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进行提醒,大问题“打针”“手术”去腐生肌,确保党的肌体始终保持健康活力。

  “党员干部要把自我革命作为一种律己修身的品质境界。”北京西城区委组织部干部李帅认为,要始终坚持“自我提高”,用真刀实枪的能力本领积极应对、主动担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跟上时代脚步,切实走好新的赶考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干部苗昇旺也表示,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应在党性修养上立场更鲜明、态度更坚决、要求更严格。

  面向新的更加壮阔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对此,重庆垫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达深表认同,对于基层组织部门来说,我们将抓牢基层党建这一“牛鼻子”,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每一名党员培养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新模式,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安徽合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建荣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将人民满意的好干部用起来,让群众信赖的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把人民需要的各方面人才聚起来,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组织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确保党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基层干部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河北巨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玲认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必须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用党员干部的“汗水”换取群众满意、赢得群众点赞,以组织力的提升凝聚党心民心。

  贵州麻江县委组织部干部吴悠说:“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始终坚守人民情怀,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发现问题、精准研判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好实事。”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担当新使命,阔步新征程,要以“红色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河南周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培果说:“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营造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广大干部的心劲和精力都集中到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大局上来。”

  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扬优势上狠下功夫,江西抚州市东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星华认为:“要抓实开展领导干部状态不佳认定,从事业出发、对发展负责,把落实党中央未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实现‘六个江西’目标作为干部的‘赛马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组工干部表示,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1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