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位“八一勋章”获得者有哪些故事?为何值得我们学习?

微信扫一扫 ×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日前,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隆重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向三位“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了勋章和证书。“八一勋章”是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这次荣获“八一勋章”的三位英模人物分别是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杜富国、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钱七虎和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他们为什么能够获此殊荣呢?我们来了解一下他们的事迹。

  杜富国——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

杜富国

  此次获得“八一勋章”的杜富国,十多天前,刚刚结束三年多的治疗,康复出院。说到杜富国的负伤,还要从2018年的一次扫雷任务说起。当时,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在雷场开展扫雷作业,这是边境第三次大扫雷人工搜排的最后一块雷场。杜富国和战友艾岩沿山坡搜排时,发现了一枚67式加重手榴弹,其杀伤力半径可达7至9米。面对危险,杜富国将身边的战友推到了身后。

  当杜富国轻轻剥开手榴弹周围的伪装层时,突然一声轰响,现场发生了爆炸, 导致他身负重伤,双目失明、双前臂截肢等等。这对刚满27岁,结婚不到一年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残酷的。

  面对危险挺身而出,对杜富国而言,并不是偶然,更不是一时冲动。杜富国19岁参军入伍,曾在云南省某边防部队服役5年,2015年,扫雷大队成立,杜富国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杜富国说:“我记得刚去的时候,老兵们经常讲,在这几座山中,有一些百姓生活在雷区,常年被雷患折磨,有87个人,只有78条腿。”

  老百姓面临的危险,深深印刻在杜富国的心里。加入扫雷大队3年多来,他表现得非常勇敢,进出雷场1000多次,搬运扫雷爆破筒15吨以上,在14个雷场累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多枚。但这个扫雷场上不折不扣的勇士受伤后,却面临新的考验。

  杜富国说:“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那时候是最烦躁的时候,胡思乱想的时候,我一直在问自己要不要活下去,或者说要不要重新站起来。”

  对于新的人生挑战,杜富国选择了勇敢面对。为了治疗和康复,杜富国做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手术。伤口基本愈合后,他开始接受康复训练,重新学习穿衣、吃饭、洗澡,甚至是走路、上厕所。

  在康复训练这个新战场,杜富国要面对的最难的训练课目,是使用肌电假肢,肌电假肢重达1.5千克,每次使用里面都会积满汗水,一个小小的抓握动作也需要反复训练,平日里很简单的几个字,要写好也得练上好几个月。

  如今,在原来的扫雷战场上,那些当年带着骷髅标记的雷场,已经变成了良田沃土、经济开发区、红色旅游带,百姓们在上面种上庄稼、盖上房子。虽然这一切,杜富国没法亲眼见证,但他依然感到无比欣慰。

  钱七虎——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

钱七虎

  另一位“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是我国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荣获2018年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如今 85岁的他,依然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

  钱七虎出生于1937年,家境贫寒,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助学金的支持下,毕业于著名的上海中学。1954年,各科成绩都很优异的钱七虎,得知国家急需军事人才后,义无反顾地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选择了冷门的防护工程专业学习。后被国家保送至苏联,深造防护工程理论。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就在人们欢呼庆贺时,有一群穿着防护服的科研人员,冲进核爆中心勘察现场,钱七虎就是其中一员。在核爆现场,钱七虎发现保护飞机的洞库防护门虽然没有被炸坏,但是变形导致无法开启,如何设计一个能够抵御原子弹爆炸威力冲击的地下飞机洞库门,成为钱七虎科研生涯的第一个挑战。

  钱七虎说:“我不怵,我不怕难,年纪大了和年纪轻不一样,那时候这么大,满房子的计算机我也操作,我的任务是设计新的大门,让飞机库大门不但不坏,而且能开的开。”

  钱七虎和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成功设计出了新的飞机洞库防护门。一直以来,钱七虎始终聚焦于国防科研,先后主编了防护结构计算原理、武器效应及其防护等四部专著,为我国防护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除了军事防护工程的研究,在民用工程领域,钱七虎也做了很多工作。在1994年钱七虎当选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作为专家组成员,他为南京长江隧道、港珠澳大桥、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锦屏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等工程,都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并先后为20多个重点设防城市的地下空间作出规划,为我国未来城市发展提供可靠思路。

  聂海胜——矢志报国、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

聂海胜

  提起聂海胜,大家并不陌生。他是我国特级航天员,神六、神十、神十二号,他三度飞天。同时他还是神五、神七、神九三次飞天的备份航天员。作为我国执行飞天任务年纪最大的航天员,今年58岁的聂海胜,每每有人问他是否还要再飞时,他总说:我的答案只有一个,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就会勇往直前。

  聂海胜1964年出生于湖北省枣阳市的一个小山村,家境贫寒,但他刻苦努力,从小就向往蓝天的他1983年高中毕业后如愿考上飞行员,在空军第一航空预备学校学习期间,聂海胜所有科目成绩优异。成为飞行员13年后,1996年聂海胜顺利通过航天员的选拔。 199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聂海胜成为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不过这一年他已经34岁,是航天员队伍中年龄偏大的,离开校园十多年,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在接下来的四至五年里,学完八大类上百门课程。

  聂海胜说:“到这儿来天天坐着学习,也是一种煎熬,而且年龄又大,一下子回到教室里去,学的东西都不会。”

  聂海胜除了面对文化课的压力,为了适应太空的环境,他还要做低压缺氧训练、超重耐力训练、模拟失重训练等等,每一项训练都是在挑战自我的极限。

  经过5年的艰苦训练,2003年,聂海胜入选神舟五号的首飞梯队;两年后,2005年10月12日,聂海胜和战友费俊龙一起走向神舟六号,在轨飞行5天,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的重大跨越;此后的8年,虽然两次与飞天擦肩而过,但他数年如一日,始终坚持训练,2013年4月,聂海胜再次入选神舟十号飞行乘组并担任指令长,这一年,他49岁!

  2021年6月,57岁的聂海胜,再次作为指令长和刘伯明、汤洪波一起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这是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这意味着,接近花甲之年的聂海胜,为了飞天,这些年来,从未间断各项操作技能训练和体质锻炼。

  聂海胜说:“虽然年过半百,其实都不止了,但是我飞行的心,一直都还年轻。你只要有梦想、有追求,年龄不是问题。在国际上,61岁上去执行任务的也有,70多岁上去旅游的也有。所以只要有干劲,年龄永远都不是问题。”

  三位“八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之所以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不仅因为他们功勋卓著,更因为他们展现了我们这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品格,诠释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伟大的理想追求。他们心中有信念之火,眼中有理想之光,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在拼搏中成就壮美人生。他们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伟业的标杆楷模,是时代的闪亮坐标,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延伸阅读

  中央军委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 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 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授予杜富国等同志“八一勋章”

  “八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

  致敬最闪亮的星!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荣获八一勋章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21:5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