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我人民爱我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军民团结,鱼水情深。

  1991年1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赋诗《军民情·七律》相贺。

  诗中一句“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传递出习近平真挚的双拥情怀。

  2014年建军节前夕,在福建和11位双拥模范亲切交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作这首七律是为了表达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的鱼水深情。

  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故事在中华大地不断涌现。建军95周年之际,一起来重温双拥故事,感受不变初心。

  “我和军队有着不解之缘,对军队怀有深厚感情。”2013年7月8日,在中央军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了他与军队的真挚情感。

  在地方工作时,因为重视和支持双拥工作,习近平被广大官兵亲切地称为“拥军书记”。

  1985年6月,习近平到福建厦门任副市长。这年的八一建军节,分管双拥工作的习近平带领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到31集团军慰问。

  习近平亲自组织“军民共建中山路”活动,帮助31集团军将各营区门前的多条泥土路修建成了符合标准的战备路。中山路因此被人们称为“拥军路”。

  因当时福建本地不生产黄豆,习近平还专门批示,从外地调拨黄豆供应部队,增加部队节假日粮油供应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拥军路”不断延伸,越走越宽阔。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时强调,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千方百计帮助官兵解决后顾之忧。"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推改革强军的巨大力量。

  △历时60多年、六任船长、五代船,山东省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拥军船”船长集体被授予“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爱军拥军,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军人出行享受依法优先,军嫂、军娃纳入地方优待范围进一步扩大,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利好不断……

  全国10万多个拥军服务机构和部队学雷锋小组常年活跃在城乡基层,为优抚对象和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各省区市普遍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走访,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现实困难。

  “厦门会展中心就是在一个部队让出的营房用地上建设的;开挖马尾隧道的时候,部队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另外,我们军分区、人武部、民兵预备役,始终配合地方积极参加脱贫致富工作,在贫困地方建立八一军民小学10多所,力所能及为老百姓做一些工作。”

  每当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情景,曾任省军区司令员的陈明端总是如数家珍地回忆那些“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故事。

△1999年11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在永定暴动旧址——金谷寺前慰问“五老”人员代表。

  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

  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传统。习主席特别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上杭县,32514部队官兵一直续写着“同心楼”的故事。

  1997年11月,32514部队官兵在福建上杭县中坊村驻训。群众像当年支援红军一样,纷纷把房子腾出来给官兵住。当了解到中坊小学师生期盼着“有一幢像样的教学楼”后,官兵多方筹集资金,盖起了新楼。当地人亲切地称其为“同心楼”。

  近年来,在部队支持下,中坊小学成为全县首个实现互联网多媒体教学、拥有标准化塑胶运动场的村级小学;结对以来,32514部队共捐赠中坊小学物资价值240多万元;每年,部队官兵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学校,对学生们进行国防教育。

△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官兵助力昭觉县梭梭拉打村脱贫。

  全军和武警部队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加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为民造福、为国兴利,近年来先后参与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生态等重点工程千余项。

  致敬英模,学习英雄。

  2022年7月27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仪式现场,部队官兵和文职人员代表整齐列队,气氛庄重热烈。

  习近平主席向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等“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的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二营颁授荣誉奖旗。

  △2022年7月27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利刃出鞘,守卫长空。

  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二营作为我军首批组建的地空导弹兵部队,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取得过击落多架敌机的战绩。

  近年来,该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坚持铸魂育人,传承发扬“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优良传统,紧抓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着力夯实部队全面建设基础。

  部队换装后,积极探索克敌制胜战法,推动实战化训练创新,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为守卫祖国空疆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我国已建立党、国家、军队功勋簿,确立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其中,“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建军90周年时首次颁授。

  2020年底,《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出台。百姓敲锣打鼓送喜报,荣光不再静悄悄。

  “爱我人民爱我军”,双拥工作得民心聚军心。

  “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延伸阅读

  习主席来到咱们部队——军队统帅关心基层建设、关怀基层官兵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07:33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