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财务资产管理,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费和物资是各级机关履职的重要保障,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政机关的财务资产管理要牢牢把握管理的重要职能、服务的本质属性、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机制,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切实提升财务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业务抓好财务管理

  严格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勤俭办事业,必须在预算管理和执行上从严从紧,使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预算编报要力求“实”,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充分考虑结转结余资金因素,主动压缩预算支出,实现财政预算收支基本平衡。资金安排要力求“细”,定时开展业务经费支出细化分解工作,坚持以事定支,优先保障重点、刚需、紧急项目支出,在此基础上制定经费支出实施方案。

  结转结余资金消化要力求“快”,对于结转结余资金的情况,要及时制定使用计划,持续加大统筹力度。预算执行要力求“好”,把预算执行得好不好作为衡量单位内控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压实预算执行责任,确保支出预算完成率处于高水平。

  强化审计整改,做到不折不扣。审计是政治监督的重要手段,审计指出的问题不单是数字和钱的问题,必须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实行闭环管理,不能出现整而不改的现象。特别是审计指出的问题有些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能否整改落实直接体现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

  比如,已竣工但未决算的基建项目问题大多时间跨度长,加上机构合并、经办人员退休、调离等因素,相关资料不易收集,整改难度较大。对于此类问题,要切实扛起整改责任,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认真查阅历年财务、文书档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审计指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健全监管机制,落实内控要求。内部控制是有效防范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的主要手段,也是会计职能拓展升级的重要支撑。要严格落实财务人员定期轮岗制度,规范财务核算体系,推进机关本级和直属事业单位开通网上银行账户等线上业务,及时更新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要加强机关本级和直属单位财务管理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实现财务核算信息动态监管。

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资产管理

  落实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资产清查。国有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等,要理顺管理机制,首先要摸清“家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常常面临管理交叉、职责不清、无部门无专人负责,以及资产账实核对困难等问题。

  要分类施策、稳步推进,立足实际制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为固定资产上“户口”,办理登记入账手续,建立资产台账。要做到资产清查常态化制度化,及时掌握资产使用和管理状态,为相关资产处置提供依据。

  严格工作流程,规范化进行资产处置。资产处置有着种类多、数量多、工作量大的特点,要严格执行《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坚持资产账账、账实相符,综合运用无偿划转、对外捐赠、报废、损失核销等处置方式,依规妥善处置各类资产。如可采取向定点帮扶县捐赠闲置办公家具的方式,充分发挥闲置资产的使用价值。

  注重科技运用,精细化做好日常管理。做好资产日常管理工作,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日常运行维护,提高管理效能。同时,要加强日常定期盘点,针对部分资产使用人、存放地点等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建立变动资产按季度更新机制,为每件固定资产制作二维码标签,确保每件资产都有“身份证”,随时能溯源,实现固定资产动态管理。

推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是机关事务工作规范高效运转的重要保证。一方面,要着眼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本着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不断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加强机关内控制度建设,使行政经费支出、差旅费管理、预算管理、资产处置、政府采购、公车管理等各项工作都按规矩办事,形成规范有序运转机制,以制度建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科学化制度化管理。

  另一方面,要认真抓好各项制度贯彻执行,建立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机制,围绕财务资产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制度执行情况自查和抽查,真正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事。

  (作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厅)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09:37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